A3:论坛总第4862期 >2020-09-11编印

人们不爱逛超市,只是因为可以网购?
刊发日期:2020-09-1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9101143561.jpg

□ 本报记者 张丽娜


当网购已经融入人们生活的日常,超市“日薄西山”“门可罗雀”似乎也是必然的命运。

然而,鳞次栉比的大型卖场生意仍然火爆,为什么超市就必须出局?

不久前,位于北京西南四环的某家居建材超市撤店清仓,部分商品打六折。很多消费者逛一圈之后,并没有发现自己需要或者感兴趣的东西。

这也许正是这家超市走向末路的根本原因——消费体验不再有趣。

曾几何时,这家超市的园艺区非常火爆,曾经是人们最爱流连的地方,也一度被很多消费者认为是这家超市的灵魂所在。各种水灵的绿植,穿插秋千吊床帐篷烤架和木炭,构建的场景很是讨喜。 

各种家居用品从大到小都很用心地布置,每次都有让人惊喜的打折优惠商品。可以看出采购部和市场部动了很多脑筋。

大概是线上营销没搞好,在网购大潮的冲击下,线下终于走到末日。

但说到底,可能还是没有用心,或者懒得用心,或者是其他原因。网购是把双刃剑,因为网购做得更好的实体店大有人在。线上线下打通是很关键的一步。

这家家居建材超市的楼上,是食品饮料和日用品超市,到店消费者数量也明显下降。也许超市老板并不在意,因为线上业务似乎也不赖。

与大型综合MALL相比,超市的消费诉求似乎相对简单。然而,这并不应该成为经营者放弃对其“精雕细琢”的理由。

用超市理货师的严格标准来说,超市里,每一包薯片都要四角整齐,圆滚滚地,对齐码放,像一排排昂首挺胸的士兵;货架少一包薯片,马上就要补好,空一个格也会让有些顾客不爽;补货要快,行如风,不能慢,要在货架前面没有顾客时迅速完成,以免妨碍顾客购物;顾客挑东西把货架搞得不整齐了,哪怕只有一个角歪了,也要马上给它扯平......

在理货师的妙手下,原来看上去已经比较齐整的薯片货架,可以顿时像被仙女的魔法棒挥过一样,熠熠生辉。每一包薯片都像被注入了新的灵魂,一个个昂着脑袋,似乎在像消费者说:来买啊!来吃啊!

这样,可能会让一个不爱吃薯片的人都忍不住要买一包。

另外,理货速度也要快。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体验:在有些超市,走到哪儿都能撞见理货员,有时甚至是横挡在通道,让顾客改变路线。

货架只有通畅起来,动线才不再受阻,顾客购买的频率也才能提高。

收银速度也值得一提:精准扫码,无停顿过手,像工厂流水线的工人一样的收银员,能抵好几台自动收款机。

采购也是门大学问。一家有生命力的超市,应该是不断出推陈出新、引领潮流的。只有这样,逛超市才不止是“买东西”,而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并且成为不会被网购取代的消费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