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62期 >2020-09-11编印

速冻食品业融合创新释放“热能”
刊发日期:2020-09-1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赵 曦


    你家的冰箱里存了几袋速冻食品?

    经历了今年年初的新冠疫情,速冻食品行业打破了之前近十年的沉闷状态,重新进入供销两旺的高速增长阶段。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进入9月,速冻食品行业的上市公司纷纷披露半年报,三全、海欣、三井等头部企业,不仅营收实现20%以上的增长,净利润增长更是惊人,其中,三全的净利润增长幅度高达409.61%,而海欣的这个数字更是增加为507.21%。

    行业的整体数据也如是,产业研究机构智研咨询发布的信息显示,2020年我国速冻食品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393亿元。企查查数据则显示,今年上半年,新注册的速冻食品相关企业达到11.7万家,同比上涨13.6%。

数据背后,无论是从消费端,还是生产端,速冻食品行业的创新逆袭都值得大书特书。


新变化 新挑战

火锅料市场快速增长,智能化生产装备和专业人才仍然不足

    

9月4日,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的分论坛——“冷冻冷藏行业 新契机下的融合创新升级”上,江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范大明把速冻食品当前的发展阶段,定义为高端食品健康正向的高速发展期。在他看来,速冻食品市场呈现多元化、规模化的发展趋势,行业产值增长,规上企业数量下降,这意味着,行业整合集中趋势愈发明显,龙头企业继续领先,粘豆包、肉夹馍等新品类带动小规模、区域性企业快速发展。

应用场景的变化,成为速冻食品产业高速发展的助推器。范大明分析,外卖以及餐饮行业的连锁化和标准化发展,都带动了上游企业的发展。以江南大学为例,每年涉及速冻食品的创新研发经费高达约1亿元,以前基本都是与食品生产企业的合作研发,而现在与餐饮企业的合作研发比例已经约占三分之一,根据范大明的预测,未来这个比例有可能达到1∶1。

持相似看法的,还有河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黄忠民。他在上述分论坛上透露,餐饮业对速冻预制调理菜肴需求强劲,2019年全国餐饮市场达到4.67万亿,同比增长9.4%,餐饮消费已成为国内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但是,现在大部分餐饮是后厨+门店,门店费用和厨师费用比较高,标准化比较低。如今,70%的餐饮企业使用预制调理菜肴、汤羹、提取物。速冻食品的便利性、品质优越性以及标准化和安全性得到了餐饮行业认可。

具体到产品品类,范大明认为,速冻面米产品属于成熟阶段,火锅料则是快速增长期,随着未来火锅料标准化生产的进一步成熟,这个品类还将继续迎来井喷期。    (下转A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