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60期 >2020-09-09编印

中国缝制机械协会调研上工申贝、富山等缝机骨干企业
解析中国缝企“上海制造”模式
刊发日期:2020-09-0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908111621.jpg

□ 本报记者 王薛淄


日前,记者从中国缝制机械协会了解到,8月底,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副理事长杨晓京一行赴上海调研,走访了上工申贝、富山、鲍麦克斯、兄弟(中国)等缝机骨干生产制造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就疫情影响下的市场变化趋势及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

作为我国缝制机械产业重要生产集群之一,上海缝机产业历史悠久、工业基础雄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上海缝机的骨干生产制造企业创新思维、开拓思路、积极应变求变,走出了一条“上海制造”的道路。

聚焦主业 共谋长远发展

8月28日,中国缝制机械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上工申贝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面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上工申贝积极筹划再融资,聚焦主业,谋求长远发展。投资上海研发及营销中心建设和张家港生产基地技改,用于研发及生产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制造工艺装备、3D缝纫机器人、可编程自动花样缝纫机以及以高速滤袋制造系统和热熔机等高端特种缝制装备为代表的产业纺织品自动缝制设备。

与上工申贝做出同样选择的还有富山公司。疫情期间,富山公司把握住市场停摆时机,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同时加强与高校的科研合作,加强企业队伍建设、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进一步提升富山自主创新能力。今年5月,富山共有五款产品投入市场,分别是K1自动环形下摆机、K2 T恤开口下摆自动缝纫工作站、K5自动接橡筋机、K7阿迪达斯专用三条压条机、K10自动上裤腰橡筋机。

专注新技术与自动化的富山,经过前期的研发和不断实验,一批又一批拥有更多新技术甚至开启无人工作场景的产品,将投入市场,为服企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助力。

拓展领域 增加市场竞争力

“缝制设备行业是充分市场竞争的行业,具有较明显的周期性,对下游纺织服装、皮革箱包、汽车等行业有较强的依赖性,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较大。”在分析可能面对的行业与市场风险上,上工申贝经营评述里是这样描述的。

面对全球汽车、服装、制鞋等用户行业大幅下降的不利局面,上工申贝发挥技术优势,拓展沙发市场空间;绸缪打造一体两翼事业结构,开辟高新技术投资板块及电商物流板块;与霍尼韦尔开展战略合作,致力缝制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智能制造和智能仓储水平。同时,结合公司在柔性材料加工积累的经验,将应用于汽车领域的智能制造自动工作站与集成系统向刚性材料工艺装备领域拓展,发展智慧物流系统和机电控制系统等工控自动化装备,为未来实现智慧缝制工厂/车间的广泛应用奠定基础。

今年上半年以来,上海缝机企业的创新思维、开拓思路、积极应变求变,在开拓新的市场、强化供应链体系、推动科技创新、加强内部管理、调整产品结构、满足用户需求等方面开展的举措,也获得了行业协会的积极评价和充分肯定。

杨晓京在调研中表示,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疫情防控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及逆全球化有所抬头,应夯实基础,防范风险;抢抓国内疫情防控优势,坚定信心,苦练内功,为市场复苏做好准备;适应需求结构变化,加快产业转型和升级发展,发挥高端制造优势,提高产品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不断拓展市场空间;进一步优化供应链,巩固和促进产业链延伸,为“十四五”实现强国梦想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