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858期 >2020-09-07编印

酒厂豆芽使用禁用食品添加剂被查处
选购豆芽要注意这些
刊发日期:2020-09-0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8月27日,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33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称,有一家酒业公司因为使用的豆芽被检出禁止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被监管部门责令整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食品餐饮环节进行了食品专项监督抽检。本次公布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等4大类合计499批次。其中抽检监测项目合格样品493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

其中,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采购的豆芽(购进日期:2020年4月9日),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出值0.0560毫克/千克,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据执法人员介绍,在豆芽生产中,4-氯苯氧乙酸钠的应用十分广泛,它可以促进豆芽下胚抽粗大,减少根部萌发,加速细胞分裂。不过,由于其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国标已取消其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许可申请。

市面上销售的不少豆芽,通过加入各种添加剂、尿素等使豆芽个头均匀,颜色白净,且绝大多数没有根须,看起来很漂亮。

    目前,执法人员对豆芽的选购建议如下:

一看豆芽秆。自然培育的豆芽菜是芽身挺直稍细,芽脚不软、脆嫩、光泽白,而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芽秆粗壮发水,色泽灰白。

二看豆芽根。自然培育的豆芽菜,根须发育良好,无烂根、烂尖现象,而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菜,根短、少根或无根。

三看豆粒。自然培育的豆芽,豆粒正常,而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豆粒发蓝。

四看折断。豆芽秆的断面是否有水分冒出,无水分冒出的是自然培育的豆芽,有水分冒出的是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

(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