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858期 >2020-09-07编印

北京大兴区巧解垃圾填埋场扰民难题——
蹚出新路子 过上新生活
刊发日期:2020-09-0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上接A1版)


“我们探索以联营公司为主体,‘统筹用地指标、土地作价入股、每年按股分红、定期递增收益’的创新模式。”安定镇党委副书记王学东介绍,这样每年收益至少2000万元,不仅实现了高回报、稳增长,关键是土地到期还属于村集体,把村集体、村民和填埋场的关系由以前的“两家人”变为现在的“一家人”。  

“因为涉及每家每户的利益,村民一开始都在观望。”耿晓梅介绍,为做通村民工作,镇上班子成员2至3人为一组包村,连续1个月待在村里,早晚两次召开碰头会聊情况、摆问题、说思路。

   “身份不变、宅基地性质不变,但是居住的环境和条件变好了。”站上村村民刘红梅说,是包村干部的这句话说到了她的心坎里。同刘红梅一样,其他村民也开始转换思路算细账。

   耿晓梅介绍,7个村的易地搬迁共涉及2048户,今后村民将住进统一规划的多层新楼院,还将配套建设商业、文化、教育卫生等生活设施,配套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一些原本心存顾虑的村民,在看到样板房后,都坚定了签约拿房的意愿。“动迁3天签约过半、7天签约90%、30天签约98.3%。”耿晓梅介绍。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