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58期 >2020-09-07编印

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
传递高质量发展信心 服贸会来啦
刊发日期:2020-09-0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王薛淄 文/摄


当前,世界已经进入了服务经济时代,而服务贸易正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9月4日—9日,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型展会——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次展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通过展出5G、服务机器人、冬季运动等领域最新的应用和服务场景,传递高质量发展信心。

地域特色交流 促进产业发展

    9月4日上午,在国别和省区市专区中的河南展区,记者看到,本届服贸会开幕没多久,已经有观众在对参展产品进行拍照咨询。

除了“工业创意”,本届服贸会,河南省设置了“文化创意”“IT创意”两大板块,展出的20余件实物和模型体现了河南创意产业的发展水平,其中大部分产品都获得过国内或国际奖项,产品以动漫游戏、文旅娱乐、信息服务、工业设计等形式,充分体现出河南区域特色。

    记者了解到,本届服贸会充分发挥了展会平台的聚合作用,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全新赋能”促进转型升级。瞄准国际国内一流技术、标准、产品,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365天不落幕的“云”上服务

在5G通信服务专题展,记者看到5G生活、5G智行、5G新城市、5G新消费、5G新工业等展示项目,5G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

    记者了解到,基于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技术,本次服贸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特别打造了服贸会数字平台,形成覆盖展览展示、论坛会议、洽谈签约、运营管理的全流程、全场景的线上线下融合联动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平台不仅在展会期间提供“云”上展厅、线上会议以及各种信息服务,还将作为“365天不落幕”的数字化信息平台,为相关企业提供“云”上服务。

“综合+专题” 新模式展会

    本届服贸会还发挥出强大“吸铁石”效应,整合了北京文博会、旅博会、金博会、冬博会和世界机器人大会等资源,设置1个综合展区、8个专题展区和若干个服务功能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同时还将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在内的4场高峰论坛,以及围绕服务贸易12大领域前沿趋势、创新发展、国际合作等主题方向,聚焦全球疫情防控、数字贸易等热点问题的116场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据统计,将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33家国际组织、74家驻华使馆、110家境外商协会及机构、共计1.8万家境内外企业及机构通过线上线下注册参展、参会,超过10万人注册参会,已征集了展会预筹成果38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