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58期 >2020-09-07编印

中国糖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在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
糖业兴农 推动甜蜜事业行稳致远
刊发日期:2020-09-0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赵 曦/文 □ 张永利/摄) 9月3日,中国糖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陈达出席并致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糖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贾志忍主持会议。中国糖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闫卫民作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轻工联党建人事部主任杨曙光宣读关于中国糖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领导成员人选的通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工信部、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相关负责同志到会祝贺。地方糖业发展办公室负责人、会员单位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

经现场无记名投票,大会选举闫卫民为中国糖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钟金传为驻会副理事长,魏冰为秘书长。

张崇和在讲话中指出,糖业是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安边固疆、推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过去五年,制糖行业不忘初心,心系三农,历经困苦,艰难探索,取得了可喜成绩。产品供给高度保障。产量4948万吨,年均990万吨;消费7540万吨,年均1508万吨;自给率达到66%,有力保证了食糖安全有效供应。助农惠农精准到位。企业向糖农支付糖料款2026亿元,占销售收入的64%;帮扶糖农、赊销种苗和生产资料投入38.8亿元,惠及糖农4000万人;糖料面积2165万亩,种植结构得到优化,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转型升级效果显著。十大制糖企业产糖量占比81%,提升了9个百分点;核心基地和生产保护区建设不断推进,甘蔗单产提高0.2吨,甜菜单产提高0.6吨,生产基本实现集约化、机械化。节能减排成效明显。百吨甘蔗耗煤降低10%,吨糖耗新鲜水降低55%以上,吨糖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降低80%,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张崇和表示,五年来,在以贾志忍同志为理事长的第五届理事会领导下,中国糖业协会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坚持服务初心,助力行业发展;创新工作机制,有效应对压力;挖掘内生动力,加快转型升级;助力脱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为促进糖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张崇和对中国糖业协会今后工作提出“五个坚持”的要求:

——坚持服务行业不忘初心。协会要坚守为会员服务好、为行业谋发展的初心,牢记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糖农的使命。要坚持“沟通、协调、服务”原则,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研究行业共性问题,研究扶持政策,争取政府支持。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要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指导行业企业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攻克难点,推动有效复工复产,推动制糖行业行稳致远。

——坚持产业扶贫矢志不渝。我国糖料种植主要分布在老少边穷地区,糖料生产和制糖工业是区域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扶贫攻坚的有力抓手,是关系4000万糖农切身利益的长效扶贫产业。要发挥产业链作用,把扶贫融入到制糖产业中。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推动糖业兴村,糖业富农。要通过制糖技术改造,推动蔗农种植技术提升,以产业扶贫推动边疆地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坚持“六稳”“六保”不辱使命。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制糖行业责无旁贷,使命光荣。协会要引导制糖企业稳定产业,稳定就业,稳定原料基地,稳定市场预期。要指导制糖企业保产业链,保供应链,保原料安全,保基层运转,保财税贡献。以强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落实中央要求、促进“六稳”“六保”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坚持政策研究及时有效。今年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着力打通国内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不断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让人民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制糖行业如何落实总书记要求,协会要加强研究,提出建议。行业希望向政府提出三方面的建议:一是坚持“国产糖为主、进口糖为补充”的糖业发展战略,坚持供求总量平衡,完善食糖进口管理,稳定企业发展空间,建立“市场机制有效,宏观调控有度,制糖企业有活力,糖农利益有保障”的新机制;二是加大糖料生产支持力度,向主产区提供一视同仁的政策补贴,提升制糖产业综合竞争力;三是尽快启动糖业立法,借鉴巴西、泰国、澳大利亚、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立法经验,以法律形式明确我国糖业管理基本模式、统一的管理机构、规范的农工利益和政策措施的出台程序等。像这样一些政策性问题,企业有愿望,行业有需求,协会要及时深入地研究,提出有用有效的政策建议,争取政府支持,促进行业发展。

——坚持自身建设与时俱进。制糖协会和行业要紧跟时代步伐,走在时代前列,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党建引领,贯彻落实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管理办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注重后备人才培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协会现代化治理能力。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远大的目标,努力建设一个凝心聚力、自强不息、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不可或缺的职业化优秀协会。

闫卫民在表态发言中表示,中国糖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张崇和会长的要求,守初心,担使命;以脱贫攻坚为已任,以老少边穷4000万糖农和糖业战线全体员工的福祉为出发点,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勠力同心,强化服务,锐意进取,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积极配合国务院有关部委推进糖业政策改革,切实解决我国糖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稳固糖业发展根基,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力争行业步入高质量、健康、平稳的发展轨道,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再做贡献。

大会还对中国糖业终身成就奖、全国糖业先进个人、扶贫工作先进集体、科技创新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糖业先进班组等进行了表彰,各位与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