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论坛总第4857期 >2020-09-04编印

消费升级正在改变小家电的传统属性
刊发日期:2020-09-0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从传统意义来说,小家电是指除了黑电、白电之外,体积、功率较小的家电产品。然而,年轻人给小家电的定义是:“生活中小确幸的来源。”与父辈们推崇的功能性相比,年轻人希望产品在满足基本需求之外,能够给生活带来更多的惊喜,提升生活幸福感。

需求端的变化驱动着企业进行多维度的产品创新,在这个过程中小家电市场也呈现出了新的特征。

一是产品外观更加时尚化。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颜值就是第一生产力。为了赢得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小家电企业纷纷在产品外观设计上下功夫。比如让无数博主种草安利的摩飞产品,所有的设计都充满浓浓的英伦复古风,再搭配大胆时尚的撞色设计,带来别具一格的厨房美学,满足年轻人个性化居家生活所需。小熊电器则提出了“萌家电”的战略定位,在产品的外观与功能上加入更多萌化设计,希望为消费者带来轻松愉悦、可分享的品质生活。

传统小家电品牌美的、苏泊尔、九阳也在近两年走上了“萌宠”路线:美的生活电器于2019年推出了皮卡丘联名款,目前已经上线取暖器、电热水壶、三明治机等近10个产品; 九阳于2019年推出Line Friends联名款,目前已上线近20个单品;苏泊尔的布局相对滞后,今年5月才推出吃豆人联名款,上线了6款单品。

二是突破场景局限。挑剔的“后浪”并非只看颜值,他们想要的更多。为此,小家电产品在功能上更加强调便携性,不再局限于家居、厨房,而是适用于多场景。比如办公室里,上班族会使用小的养生壶煮茶,或者使用可加热的高颜值便当盒;再比如近年来火爆的便携式果汁杯,小巧的杯身设计加上无线充电,无论是出差、旅游,还是上班通勤,都可以随身携带。

三是从耐用品向快消品转变。传统小家电像电饭煲、微波炉等产品属于相对耐用品,更换周期都在5年以上,而新兴的小家电产品大都属于相对快消品,使用一两年左右用户就会更换一次。无论设计还是制造端,网红小家电往往都没有太高的技术壁垒,很容易被跟风模仿。一款产品走红之后,市场上相似的产品就会迅速出现,这也导致企业不得不加快上新的速度。

需求决定市场,消费端的变革,使得小家电市场发生了质的改变。“面对瞬息万变的消费市场,企业需要更懂消费者,知道他们要什么,以及在他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时候,去给他们创造需求,这个才是小家电能够持续火爆的一个关键点。”作为小家电从业者的刘博说,做小家电,除了品质、品牌输出,最重要的就是跟消费者之间的互动,产品要跟随消费者的意见反馈不断地去升级迭代。

而青桐资本的研报则认为,早期小家电主要打网红爆款,在“品类带品牌”的逻辑下,新品牌发展绕不开三大考验:如何解决产品壁垒低;行业人才能否驾驭新渠道和营销方式;产品闲置影响用户留存。因此要基于研发、选品、营销、渠道四大能力,建立品牌“护城河”;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供应链,这才是小家电从网红走向长青,延长品牌生命周期的有效路径。   

  (物 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