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论坛总第4857期 >2020-09-04编印

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是大势所趋
刊发日期:2020-09-0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8月27日,东兴证券大消费组长、商社行业首席分析师张凯琳表示,中国中免在2019年全球免税商销售额排名中位列第四,今年预计在疫情影响下全球排名有望上升至第一名,今年免税行业大幅上涨离不开海南离岛免税的支持,我国免税市场蛋糕有望持续做大。


免税行业未来会朝有限竞争

和多渠道布局的方向发展

中免集团是目前唯一全国性的运营商,市场份额在收购海免之后已提升到90%,我国免税行业呈现出较高的集中度。对标国际市场,总部位于瑞士的Durfy通过全球范围的收购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运营商;免税产业最发达的韩国形成了乐天、新罗和新世界三足鼎立的局面。在引导消费回流、做大市场蛋糕的大背景下,引入新的市场参与者,引导行业的有限竞争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有效性和活力,增加我国免税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是未来大的发展方向。

若不考虑疫情影响,我国机场口岸仍是最主要的免税渠道。免税渠道主要分出入境口岸免税、离岛免税、市内免税等,2019年我国出入境免税销售额约为55亿美元,机场渠道占比极高。未来将朝向多渠道布局发展,海南离岛免税和市内免税将是下一个主要的发力点。政策推动下离岛免税进展火热,效果已初步显现,成为近期引领消费回流的主要入口。单市内店政策预计将分步骤落地,首先有望先在全国更多城市推进市内店布局,后再推进向国人开放的相关政策。

客流量和客单价是关键性指标 

政策加持是重要因素

无论是离境免税还是离岛免税,出境人次和离岛客流均是影响免税销售量非常关键的指标,除此之外还有客单价和转化率等。客流量的多少不仅取决于经济形势,更是与政策的出台密不可分。如海南国际旅游岛、自贸岛等相关方案的提出,带动了客流量的提高。客单价与政策的限额和免税品类密切相关,限额的放宽和品牌种类的增加将会对客单价起到明显的正向拉动作用。离岛免税购物限额的多次提升带来了客单价的显著增加。除此之外,免税品经营属于跨国贸易,因此一定程度上还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

免税赛道空间广阔 

竞争加剧但强者恒强

引导海外免税消费回流是大的政策方向,有限的竞争、多渠道的布局和政策的加持将促进消费回流,推动免税市场蛋糕的做大。在疫情影响和政策支持下国内免税市场迎来空前发展机遇,当出境游开始恢复时,会存在短期的对国内免税市场的分流,但中国国内免税市场长期向好有非常强的支撑。我国免税行业的市场规模预计到2025年将会增长至165亿美元,免税千亿市场规模指日可待。在此背景下,业内企业将充分受益。但在牌照优势逐渐弱化的形势下,能否把握住发展机遇获得更大的蛋糕份额则更多地取决于免税商的供应链和运营能力。未来整个行业的牌照会有限放开,但强者恒强的道理在免税赛道依然适用。   (网 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