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55期 >2020-09-02编印

羽绒行业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
刊发日期:2020-09-0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史晓菲)8月25日,记者从中国羽绒工业协会获悉,根据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2014—2020)》、《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工作的意见》(民发〔2014〕225号)及《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试行)》(发改经体﹝2016﹞2657号)文件的要求,为加快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评价机制,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决定面向全行业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

记者了解到,羽绒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是由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统一组织、指导和监督,经过企业申报、资格初审、第三方评审、结果公示、结果公告、颁证授牌、年度复评等评价程序,并进行社会公告和推广的活动。

在《中国羽绒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羽绒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企业自愿,实行动态监管、分类指导。该办法适用于在国内注册的羽绒羽毛、羽绒服装、羽绒寝具、羽绒加工机械等与羽绒行业相关的企业或经济组织。分别对基础信用、经营能力、管理能力、财务实力和社会责任及信用记录五部分逐项进行评审,评价分值。

具体来说,羽绒行业企业信用等级分为三等五级,从高到底分别为AAA、AA、A、B和C。必要时,根据企业信用建设和行业整体信用建设情况可将B、C两等级扩展至BBB、BB、B、CCC、CC、C等级别,即三等九级。同时,企业有下列行为之一,不能被评为AAA、AA和A信用等级。一是所申报数据经核查存在主观上弄虚作假行为;二是近三年内曾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三是近三年内曾有环保违法记录;四是近三年内曾被海关查处。

《办法》还明确,企业信用等级评分采用得分制,满分为100分。AAA级,总分应为80分(含)至100分;AA级,总分应70分(含)至80分;A级,总分应为60分(含)至70分;B级,总分应为40分(含)至60分;C级为10分(含)至40分。

《办法》规定,对于取得AAA、AA和A级信用的企业,在协会的会员级别晋级、品牌推选、评比表彰等方面具有优先权。取得AAA、AA和A级信用的企业,协会会优先推荐其参与政府采购、企业集团采购、国内外名企代工等合作。协会积极为企业争取在信贷、检验检疫、电商平台合作等方面的激励政策和措施。协会会利用各类活动,中国羽绒信息网、中羽协微信公众号宣传及推介。

《办法》还规定,企业信用等级的有效期为3年,自证书颁发日期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