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54期 >2020-09-01编印

蔬果园里的小康生活有滋有味
刊发日期:2020-09-0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jpg

本报记者 樊春勤 □ 梅方义 梁新星  


清早,从吴学琴家种植大棚里采摘的草莓、芹菜装满了一货车正准备送往县城蔬菜批发市场。“种植产业,让我从一个困难走上了富裕,也带动了龙垭村村民过上了小康生活”。 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种菜大户吴学琴高兴地对记者说。

龙垭村位于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城北6公里处的双河口镇,是镇里11个贫困村之一。村里山大沟深,土地贫瘠, 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453户1427人,贫困发生率为40.22%,贫困户人均收入仅2759元。

吴学琴说:“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帮扶建成了占地200亩的双河口镇龙垭村农业产业园,村里成立的村级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大棚承包给本村贫困户或有意愿自主经营的且可吸纳贫困户就业的蔬菜种植大户经营,目前已经吸纳社员256名,带动了50余名村里的贫困劳力在园区内务工增收。” 

为实现龙垭村整村脱贫目标,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精准扶贫工作队以发展农业产业作为发力点,通过出资金、找项目、引企业、强培训、抓落实等措施,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80余万元,消费扶贫690余万元, 帮助困难群众,帮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使龙垭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如今,吴学琴在龙垭社区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承包了19个大棚,主要种植草莓、芹菜、大蒜等,近年来,种植产业收人不断增长,步如了小康户,日子过得非常幸福。

龙垭村村民吴小兵以前开车跑运输,遭遇两次重大事故,欠下了30多万元外债,2014年不幸再次遭遇车祸,仅治疗费就背负了20多万元外债。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吴小兵承包了温室大棚,在种植羊肚菌和蔬菜取得成功后,又发展起了养鸡、养鱼项目。吴小兵从昔日的贫困户,变成了如今的小康户。吴小兵激动地说:“党的政策给了我温暖,扶贫帮困给了我动力,种植产业给我打下了基础,如今,我还了外债,脱了贫,奔了小康,这要感谢党,感谢政府。”

在采访中,村干部告诉记者,吴小兵现在又开办了农家乐,他的农家乐不仅是龙垭村的一个亮点,更成为了北山远近闻名的游玩基地,前来观光、垂钓、购买农产品的游客络绎不绝。吴小兵先后被省、县、镇评为脱贫标兵。

据帮扶村有关人员介绍,龙垭村羊肚菌种植产业,由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出资流转土地和建设大棚,汉阴县民康农林科技公司负责统筹规划设施种植大棚建设、提供产业技术指导、垫资羊肚菌菌种、干品每斤400元保底回收,仅此一项,能带动30户村民实现每年每户净增收入2000元以上。

龙垭村目前集中流转了50亩土地作为富硒黑花生种植基地,富硒黑花生亩产达800斤左右,通过中国建设银行扶贫产品销售平台进行销售。古水片区李子已有20多年种植历史,亩产3000斤,均价每斤2元,除去人工、化肥和农药支出,每亩纯收入达4000元以上。

龙垭村创建的“蔬果园区”,有日光温室大棚100亩,用于发展蔬果种植。同时,依托“汉阴县—双河口古镇”旅游线路,布局200亩农旅融合发展项目。打造集观光、休闲、饮食、体验于一体的蔬果产业体验园,进一步带动当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如今,龙垭村村民过上了有滋有味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