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54期 >2020-09-01编印

以媒为介 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
刊发日期:2020-09-0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脉搏,是中国社会发展和民族生存的重要力量,更是炎黄子孙繁衍进步的基石。纵观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人类的每一次进步和发展,都伴随着文明的延续和更迭。探寻如何发挥媒介力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进而推动社会的转型升级就显得至关重要。尤其在新媒体时代,伴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和应用,以及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融媒体时代应势而来,深刻而又广泛地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实践活动。如何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着眼现在、立足当前,把握大势、规划未来,合理运用融媒体手段,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华核心价值观,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助力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助力新型智慧型城乡建设,意义深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提出了一系列高瞻远瞩、意义深远的重要论断,对于我们正确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有启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自强不息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植根的沃土,是我们在世界多文化大潮中站稳脚跟的基石。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和光大,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是炎黄子孙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区域广泛,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传承力和创造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今时代的传承与创新发展,离不开新技术手段的支撑和助力。在融媒体时代,更要发挥融媒体力量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全方位深入认识,重点挖掘出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积极探索发现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方法与途径,促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推动社会快速发展中发挥巨大的助推力。

技术变了,时代也变了。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不断出现和运用,为社会发展变革带来了强大动力和技术支撑。尤其是“互联网+”更是带来了社会游戏规则的改变,现在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新态势,手机成为我们的贴身媒体,随时随地在传递各种信息。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手机密不可分、无法脱离。离开手机,人们会有寸步难行、无法生活的感觉。在传承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除了培训、出版、展览、影视等传统的线下推广方式,也应积极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线上平台进行推广,提供多样化表达方式和传播路径。“移动互联网 + 传统文化”的发展模式有利于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媒体,把新技术与社会各界发展深入融合,推动社会各方面转型发展。 

融媒体时代要因时而动、因势而为,合理运用新技术手段赋予其崭新的生机和活力,深入挖掘和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价值,以媒为介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