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54期 >2020-09-01编印

中国轻工联等四单位发布共同做好 塑料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倡议书
刊发日期:2020-09-0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解磊)8月18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重要思想,贯彻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快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意见,推进塑料原料和制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中国包装联合会发出《加快塑料污染治理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关于共同做好塑料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倡议书。

国家发改委于今年年初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又于7月17日发布了《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详细阐述了2020年落实《意见》的实施要求。其释放出的信号,显示了我国切实推进塑料废弃物管理相关工作的坚定决心,必将对整个塑料产业产生深远影响。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废旧塑料污染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自从塑料发明以来,塑料制品的使用日益广泛,给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方便,在创建和谐、创新、绿色、共享、发展社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塑料废弃物被随意丢弃造成的污染问题也日益严峻,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热点环境问题。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轻工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高度重视。7月20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主持召开会长办公会,决定成立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牵头,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中国塑协塑料再生专委会等相关机构组成的“轻工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张崇和会长要求各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贯彻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按照政府委托,开展好可降解塑料标准支撑工作,有序、有利、有效地推进轻工业的塑料污染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