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乡村总第4852期 >2020-08-28编印

默默无闻守护一方平安
——记山西长治市沁源县王陶镇王陶村支部书记史远良
刊发日期:2020-08-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抗疫英雄轰轰烈烈,有争先靠前的一线英雄,也有默默无闻守护后方、守护百姓的平凡人,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王陶镇王陶村支部书记史远良,就是这样一个人,在疫情发生后,守护在村民最需要的地方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中国有千千万万个村支部书记,但不是每一个都是史书记!

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王陶镇王陶村的村民说:“史书记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抗疫的身影不但跑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而且也跑进了我们的心里并挥之不去。”

还有村民说:“他就是悬在我们王陶村头顶上的观察之眼,平素里观察我们村民的需求,为我们排忧解难;疫情里关注我们的一举一动,为我们创建安全的环境。有这样的书记,有这样的眼睛,村民们所有的危难、穷困都无所遁形。”

王陶村无论从哪方面来说,在王陶镇都是十分具有代表性的村庄,在史书记的带领下,在抗疫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闻令而动、雷厉风行


“以前我挺不服气王陶村的,他们一直以来发展挺好,我觉得我们村真不差什么,现在服了,当然,我们村也不差。”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王陶镇王陶村附近的村民说,“好有好的理,现在,他们周边的人都为王陶村竖起了大拇指。在抗击疫情中,周围没有任何村庄比他们做得更好,当时,我们都在效仿史书记,效仿他们的管理,挺硬核的!”

地处革命老区,历史悠久、风景如画、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的王陶村,在抗疫的严峻形势下,落实起政策来雷厉风行,这个影响周围数个村庄、被称为防控疫情代表村的地方,诠释了什么叫做全面发展,也向周边村民展现了他们各项发展皆优的原因。

2020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政府建议大家居家隔离,取消聚会聚餐等一切娱乐活动。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素来谨守本分、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受人爱戴的史书记,闻令而动,迅速做出反应,在抗疫期间成为村里的科普达人、站岗卫士和乡村代购。

史远良书记第一时间贴出公告,并组织村干部挨家挨户通知: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幅度扩散,本村即刻起取消一切聚集性活动,请大家积极协助、配合,服从村委会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自我防护,每周每家可派一人出门采购生活用品,出门时务必戴好口罩。

1005户,2876口人的大村庄,可想而知,意见怎会统一?当时正值春节期间,公告一出,全村震惊,每一个村民都疑惑不解,更有甚者拒不服从,坚持走亲访友、聚众打牌。但是史书记却非常坚决,硬核的态度明明白白地放着:“这次疫情不仅来势凶猛,而且非常凶险。乡亲们的生命不可儿戏,我可以为大家做牛做马,但是想要聚众娱乐没得商量。”

“当时史书记胳膊一甩,我们其实挺想反驳两句的,但觉得有点不识好歹,因为史书记自上任以来,无论做什么,都是为了我们好,为了这个村庄好,现在,我们都挺庆幸的。”一位腼腆的大男孩说到当时的情景时还在笑。

“他们村管得挺严,几乎与世隔绝,我们都没法去做客,觉得他们小题大做,甚至,不好的声音和骂人的话也是屡见不鲜的,但他们村民虽然不满,却无人不服从,这一点,我们打心里佩服。”是的,邻村的村民承认了,他们当时对史书记的做法不理解,颇有微词,然而在和笔者说起此事时,表露出由衷的敬佩和满脸和善的笑容。

史书记的甩胳膊,甩的是村民对疫情的判断错误以及轻视,甩的是刚硬的态度里散发出的责任和大爱之情。

公告发出去后,史书记是怎么保证村民履行的呢?史书记的“眼”发挥作用了——这位书记每天通过村里的监控来管控村民的行动轨迹,看到有想串门的村民就通过村里的广播来劝诫其回家。对于较固执的村民就派人进行强制管控,并且上门教育。这下,村民们知道难逃史书记的“五指山”,一个个都乖乖蹲家里了!

1月28日,王陶村发布公告,王和至介休、王和至平遥封路,王陶村正式封村封路。

消息一出,异声顿起。村民认为这种做法像管理犯人,对此极其不满。史书记又开始甩胳膊了,这次连带着羽绒服的袖子都用力地挥起来,将空气中愤怒的声音挥扇而去:“为每一个村民的安全着想,我就是顶着全村人的谩骂声,还是要严格管控,在疫情期间没有人情可言!”

村民们安静了,这或许就是史书记的魅力,多年来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大服民心的魅力。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后来,史书记开通了直播,每天带领全村人民学习防控新冠肺炎的知识和国家政策。通过史书记耐心的讲解,王陶村村民逐渐明白了新冠肺炎的严重性,也对之前自己的无理冲动而愧疚。许多村民从恐慌愤怒变为庆幸感激,因为他们有一个好书记,在疫情爆发时用最果敢最快速的手段下达一个个的指令。许多村民在疫情得到控制后登门对他表示感谢,感谢他对王陶村的尽心尽责。

随着史书记新冠肺炎科普直播的开启,王陶村的村民自发加入了全村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全村上下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共抗疫情。

1月29日下午,村委会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捐赠,是由村民郝晨辉、郭志东和陈银元三人捐赠的口罩,没想到就是这样的小小举动,引发了全村捐赠的浪潮。史书记把每一位捐款捐物的村民名字都写在大红榜上,在这呼唤行动的时刻,在这亟需合力的时刻,王陶村的村民们展示了他们风雨同行、同舟共济的傲人村风、村貌。

安危与共,利害相连。一村千人守,不同的职责,不同的分工,共同的目标!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全都源于自发,集思广益,每个人都在为如何抗疫思考与行动。

所以研究生上场了,村民夫妇也上场了,他们认为帮助村里做好各个村口的把控是对自己和大家安全的最大保障。在守护家园时,他们披星戴月,天未亮就迎着尚未完全褪去的星辰上岗;夜晚,带着村民们的祝福回家。他们的时间几乎分为了十六与八:一天中只有八小时的时间用来吃饭、休息,时间战线之长令人钦佩。

工作中也是大小问题不断,每天的摸排勘察和冷风中的村口看守都让他们吃尽了苦头。但他们的所作所为也感动了全体村民。

2月29日,王陶村退伍军人郝维红提交了自愿请战书:我愿跟随山西医疗队一起前往武汉,为驻武汉的医护人员做家乡的饭菜。

史书记笑了,眼含泪花笑了。看,这就是王陶村,这就是王陶村人。

史书记向王陶镇申请授予郝维红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他要将郝维红这种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发扬光大。

史书记还说,他要为所有在疫情防控中有奉献的村民颁发荣誉证和感谢信,将疫情期间大大小小的事情写进村志,以便后人所知、所忆、所感,他要告诉后人,如此精神,如此作为,方为王陶村人。

昨日的谩骂,今日的楷模,沁源县政府对王陶村作为战疫先进村非常认可,并且给予鼓励。王陶村积极抗疫的行动也对沁源县的其他村庄抗疫提供了榜样。

史书记的“眼”是王陶村村民幸福安康的保证,是一个书记一肩霜雪保平安、兢兢业业担使命的直观体现。

疫情,来势汹汹,然而,怎敌千千万万个史远良?怎敌千千万万个王陶村?守卫不灭的精神薪火,敢把责任扛在肩,永把使命记心中,愿有更多的史远良。

    (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