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乡村总第4852期 >2020-08-28编印

河北廊坊燕郊镇大石各庄: 筑巢引凤发展乡村旅游经济
刊发日期:2020-08-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燕郊镇大石各庄是一个由1300亩梨园环抱的古村落,近年来,沐浴着乡村振兴的春风及政府一系列投资、政策扶持效果的显现,纸上蓝图正逐步变成眼前美景,这片绿色田野正在成为大石各庄村民取之不竭的绿色银行。

混凝土搅伴车来往穿梭,砂石灰浆倾泻而下,村民们撸起袖子干劲冲天。一条6米宽的水泥路正在他们身后不断延长。抓住疫情风险降低的有利时机,燕郊镇大石各庄紧锣密鼓打造的环村梨园路项目也在加紧施工。这条路完成后,将以百年梨园为中心,将家家户户不同特色、不同景致的分散梨园如珍珠般串连到一起,打造成集采摘、观光、食宿、康养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绿色项链,带动村民由传统种植业向旅游服务业转型。

在一片4800平方米的沙荒地上紧张施工的是周三永投资建设的游乐场项目,周三永表示,园内有VR系列、丛林战警等二十多个游乐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只待疫情结束后开园运营。

周三永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经营游乐场多年。大石各庄引进他的项目,看中的就是他多年景区游乐场的运营经验和模式,这也是大石各庄招商引资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家住北京五环的黄姝雯一家承包了大石各庄百年梨园30亩地,打造亲子农场科普基地。如今,30亩梨园建起了绿色围网,树下空地耕耘后种上了各类蔬菜,育秧畦里一株株绿苗破土而出。

黄姝雯表示,他们一家人是从农村走进北京的,对土地有深厚的情感,她们打造的梨娃娃亲子农场项目,就是通过认养梨树和分租种植,满足都市家庭对田园生活的需求,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精神,学习农业科普知识。而利用梨园看护房投资20万元建造的农业科普馆将于近期动工。

乡村振兴的春风给这个世代种梨为业的古村落带来的勃勃生机,大石各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劲松感受最为直接、深刻。他介绍,目前大石各庄打造的产业项目还有网红打卡地、房车宿营地和文化民宿项目。大石各庄现有闲置民居院落近50户,正在和投资方洽谈文化民宿合作项目的有5户,规划每户投资300万元建造归心民宿酒店和创意文化民宿,总投资超千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在三河市政府、三河市旅游局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扶助下,燕郊镇大石各庄完成了百年梨园和村街道路改造项目、3000米文化墙项目、5000米地下排水设施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了大石各庄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筑巢引凤条件成熟,京东千亩梨园这一得天独厚的稀缺旅游资源正吸引各路产业资本集聚,大石各庄乡村旅游产业开始进入黄金期。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在大石各庄千亩百年梨园成熟时节,枝头上一颗颗黄澄澄的黄冠梨诱人垂涎,无声述说着乡村振兴的故事,也引来络绎不绝的游客尽情游览这片千亩梨园的田园风光,享受田园采摘乐趣。   ( 苏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