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852期 >2020-08-28编印

收购老字号 开拓内销市场
五金外贸企业破“疫”转型
刊发日期:2020-08-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李豪悦 


近日,记者从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了解到,疫情在全球的持续蔓延,加重了外需萎缩,让我国五金制品行业的部分外贸企业受到了严重影响。协会解释,五金行业外贸出口量大,建筑五金、工具五金等品类年出口额均在数千亿人民币以上,因此受到的冲击也更大。

  对此,行业内多家外贸公司,积极将视线放入国内,展开了一场外贸转内销的自救行动。

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广东金辉刀剪,数十年来的业务一直集中在海外市场。疫情的出现,让一直给双立人、WMF做代工的金辉刀剪受到了不小影响。

“6月以来,由于国外疫情加重,订单明显减少,预计全年订单同比减少10%—15%。疫情影响使订单减少是其一,成交价格同时也大幅下降,平均下降5%—10%。”金辉副总经理钟嘉良表示,疫情造成的全球性的经济影响,会让未来几年外贸公司面临的出口形势更加严峻。“反观国内市场,目前国内经济非常稳健,而且国内市场还未被完全开发,具有非常强大的潜力,我们的优势在于长期与国际品牌合作,视野更加开阔,也有强大的供应链能力。”

而为了积极开拓国内市场,金辉刀剪开始借助国内平台走C2M模式。据了解,金辉刀剪在今年疫情期间入驻1688平台,主推的6件套刀具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钟嘉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刀剪类工厂要转型C2M模式还要面临对传统制造工艺的挑战。比如刀具的生产流程有其特殊性,尤其是手柄部分需要开发相应的模具。但是今年主推的刀具取得好成绩,也正是得益于国内平台在掌握国内市场对刀具的主流消费趋势后,将市场需求点反馈给工厂端进行的定制化生产。

除此之外,金辉刀剪还收购了国内消费者认知度较高的老字号品牌“王麻子”,这也是金辉刀剪由外贸转内销的重要手段之一。

对此,金辉刀剪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敏表示,对“王麻子”的收购也是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疫情的影响加速了公司重心往国内市场倾斜。基于公司多年来为国外品牌做代工拥有的制造优势,未来公司也会将“王麻子”刀剪打造成代表国内最高制造水平的刀剪品牌。

无独有偶,公司产品一直以来都百分百出口的宁波埃美柯铜阀门有限公司,也受到了疫情波及。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介绍,此次疫情,埃美柯外贸出口受到影响,1月到6月出口量减少20%左右。

国内市场形式的逐渐好转,让宁波埃美柯铜阀门有限公司看到了国内消费者对于高品质卫浴产品的需求。据了解,经过调整,如今公司的内外贸销售比调整到8∶2。作为外贸转内销较为成功的企业,宁波埃美柯铜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强认为,外贸转型,要按照国人的消费要求进行调整,关键要看产品满足消费者的精准度,按市场调整思路。

不过,企业的自救行动也离不开政策支持。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企业压力,帮助企业寻求新的市场突破口,国务院办公厅今年6月22日发布《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外贸基本稳定。

对此,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认为,《意见》的实施可以看出中央从切实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的角度出发,对出口产品转内销工作进行了全面精准部署,体现了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决心和信心。特别是十九大提出了高质量发展,市场需求发生变化,消费者对优质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市场需求正加快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