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852期 >2020-08-28编印

坚持多方共治 加强行业自律 引导公众积极参与
专家呼吁将单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组成部分
刊发日期:2020-08-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827133201.jpg

□ 本报记者 王 洋


共享两轮出行行业发展到今天,经历了重重起伏。共享单车一经出现,就得到了用户和资本市场的热烈追捧。随后,由于无序投放、押金管理、占用公共空间等问题,出现了“彩虹大战”、优惠战,也出现了倒闭潮、兼并潮。2017年以来,多地相继宣布“限投令”,但也有更多城市和企业共同开展了协同治理实践。

    日前,记者从共享两轮出行可持续发展座谈会上了解到,不少与会专家与学者认为,坚持多方共治,加强行业自律,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协同治理的局面,是共享单车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唯一路径。此外,他们还呼吁将共享单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组成部分。

2019年5月,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联合制定了《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明确提出“优化城市道路网络配置”和“优化慢行交通系统服务”的重点任务,特别强调要“强化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管理,合理确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规模和停放区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今年7月23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又印发了《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方案》,提出了“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以上,绿色出行服务满意率不低于80%”“步行和自行车等慢行交通系统、无障碍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每年组织绿色出行和公交出行等主题宣传活动”等一系列创建标准。《行动计划》《行动方案》是近几年主管部门指导各地提升绿色出行水平的重要指南,也是各类市场主体、研究单位参与行业发展的重要依托。

据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战略规划部副部长尹志芳介绍,国内已有不少城市以实际行动利用共享两轮推动城市交通发展。“据我们统计,截止到今年7月,全国26个省76个城市出台共享单车实施意见或管理办法,17个城市出台考核办法。另外至少已有20多个城市将共享单车定位为城市绿色交通系统或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或城市公共交通的有益补充。”据她介绍,在今年疫情暴发后许多城市的公共交通陷入停滞,共享单车成为非常重要的出行方式,在武汉封城期间,共享单车承担了56.2%的出行需求。

此外,在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看来,将共享单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需要鼓励规范行政化的定位。“如果把共享单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则需要政府在财政方面的支持。以南京的公共自行车管理办法为例,作为一个政府规章它明确了政府是有财政的给付责任。”

“我们呼吁将共享两轮出行,不管是单车还是电单车,纳入公共交通的组成,构建多元化的城市交通体系。”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绿色出行在疫情期间体现了超出预期的作用,希望共享的出行和城市公共交通有明显的功能互补关系。“建议政府在交通规划方面能够把共享出行考虑进去,而且引导市民采用绿色交通的出行方式,建立有序的市场竞争,也督促企业作为责任主体,增加运营投入,改善运营模式,提升服务质量,最终提升整个城市的交通效率。此外,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产生良好的互动,化学的反应,通过政策的引导,更好地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鼓励良性竞争。譬如说在管理上有更好、更灵活、更动态的车辆投放的合理的评估与管控。”

一方面,是疫情防控期间共享单车的骑行量暴涨,社会各界开始重新思考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另一方面,是当前中央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与会专家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共享单车行业在促进消费内需循环与科技内需循环上要双双发力,而相应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也需要尽快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