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51期 >2020-08-27编印

向无铅化方向发展 硬脂酸盐类替代铅盐类
塑料热稳定剂环保化进程不断加快
刊发日期:2020-08-2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实习记者 解 磊


近日,2020热稳定剂发展论坛在山东省曲阜市召开,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当下我国热稳定剂行业更注重环保和安全,力图实现全行业的可持续化发展。

在塑料生产中,塑料助剂扮演着重要角色,PVC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塑料产品之一,而热稳定剂可以在PVC制品的有效使用期内,保持其足够的热稳定性并减缓热、光、引起的降解,延长其使用寿命。可以说,以热稳定剂为代表的塑料助剂与塑料工业发展息息相关。

我国长期保持着塑料生产大国的地位,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我国塑料制品行业发展迅速,塑料助剂行业也获得了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我国已形成产值在300亿元以上的塑料助剂产业,每年行业增长率保持在8%—10%的水平,具有积极的发展势头。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塑料助剂的消费量约600万吨,其中,热稳定剂消费量约为50万吨,国内规模化生产的热稳定剂有40—50种。然而低档的铅盐类热稳定剂在过去仍然占有一席之地。

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要求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塑料制品生产企业要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生产符合相关标准的塑料制品,不得违规添加对人体、环境有害的化学添加剂。

而在此之前,塑料加工行业就已经认识到铅盐热稳定剂的危害。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塑料助剂专委会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热稳定剂产业品种、专用或特殊功能用产量逐步增加,在绿色环保助剂更新换代,清洁生产、工艺改进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安徽佳先功能助剂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王子兑接受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国的热稳定剂生产企业近年来加紧产品结构调整,开发低毒、无污染、复合和高效热稳定剂作为铅盐的替代产品,其中钙/锌复合稳定剂是一类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在过去几年中,热稳定剂正在向无铅化、环保化的发展方向,硬脂酸盐类将替代铅盐类热稳定剂等。

“推进热稳定剂环保化进程,加快PVC制品行业禁铅的步伐,是中国塑料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曹俭曾表示,加快PVC制品行业的环保化进程不仅仅是外部环境对塑料加工行业提出的要求,也是塑料行业本身加快结构调整、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实现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塑料制品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确保塑料制品的安全,是塑料行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目前,我国塑料行业的禁铅工作正在有序地推进,并在儿童玩具、给水UPVC管、电子信息产品和人造革等制品中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热稳定剂环保化不仅事关消费者日常生活,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言也重之又重。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朱文玮在论坛上表示,热稳定剂行业要更加注重环保、安全,实现生态化可持续发展。我国热稳定剂整体上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原料不仅满足国内需求而且大量出口。随着国家对环保工艺、安全生产要求的不断提高,企业需树牢环保、安全意识,担当社会责任,适时技术改造,适应安监、环保等部门越来越严格的检查评估,保障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塑料产业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发展,逐渐向规范化、环保化迈进,在塑料产业的带动之下,热稳定剂产业也迎来了重要的转型时期。自主化、复合化、规范化、品牌化、环保化将是日后我国热稳定剂乃至整个塑料助剂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