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产经视窗总第4850期 >2020-08-26编印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浙江安吉县矿产资源管理改革创新成效显著
刊发日期:2020-08-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在风景秀美的安吉县余村村中心位置,矗立着一块醒目的石碑,上面镌刻着十个红色大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里每天游客如织,人们纷纷在石碑下打卡拍照,徜徉在稻田花海间流连忘返。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施先生伸出大拇指,对这里优美的环境连连夸赞。

曾几何时,余村这个深藏于群山之中的村庄与其他山村一样,过着“靠山吃山”的日子。然而不到10年时间,秀美山村沦为一片“穷山恶水”。面对烟尘漫天、污水横流,痛定思痛的当地政府和村委决定关停矿山和水泥厂。如今这个小山村经过15年的不懈进取早已从当年的污染重灾区蜕变为国家4A级景区。201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到2.796亿元,人均收入4959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21万元,余村人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也为全国树立了榜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给余村人吃下了定心丸,也为安吉县指明了绿色发展的方向。十余年来,安吉县委、县政府深耕发掘绿色理念,不断创新矿山资源管理模式,真正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在实处,融入群众的工作之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巨大进步。

率先成立“矿管办”

构建“三位一体”矿资管理模式

1988年10月1日安吉县矿产资源监督管理办公室成立,成立之初,因多头执法,各自为政,管理混乱,工作处处掣肘。曾经有一个不堪回首的“笑话”,当地新修建的乌象坝大桥,建成仅三个月就倒掉了,究其原因在于河道中黄沙盗挖猖獗,河床严重流失导致。但是事后水利、国土、交通等职能部门都说不是自己的责任。多头执法的弊端由此可见一斑。

2010年,针对矿资“各管一段、人人有责,谁都不管、人人无责”等权责不清问题,安吉县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改革,统一行政管理,破除利益栅栏。在全国率先成立由发经、国土、水利、林业、交通、环保、工商、公安、安监等部门为成员的矿产资源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矿资委”),由县政府“一把手”担任主任,并抽调人员组建正科级常设日常办公机构--矿产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矿资办”),整合了国土、林业、水利、交通、环保等十个部门的职能,统一行政管理、统一规划审批、统一监管执法。将项目审批、开采加工、运输出港、流通销售等分散在多部门的职能统一归口到矿资办,并将其纳入部门考核。实行常态联合办公,构建了“三位一体”的矿产资源管理模式,真正实现了矿产资源从山上到水里、从水上到水下的无缝对接专业化管理。一个机构管住了过去十几个部门管不好的事,

体制创新理顺了关系,提高了办事效率,很快取得了明显的管理成效。西苕溪由黄转清就是其中的成效之一。

苕溪是浙江省的八大水系之一,分东、西两条汇流入太湖,也是黄浦江的源头。十年前安吉境内的西苕溪因为岸上开矿、水里挖沙,导致溪水经年浑浊,附近的居民戏称之为“黄河”。  

安吉县矿产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纲介绍,他们将原来散落在水利的水里采砂、国土的陆地采砂、工商的加工经营、交通的资源运输、环保的企业排污等执法力量集中起来成立了综合执法大队。执法力度得到了有效加强,震慑力很大,效果明显。苕溪上的采砂船只被全部取缔,挖砂盗采现象很快销声匿迹。随着河道全面施行商业禁采,企业污水净化循环利用,船舶“三废”上岸处理,生态效益改善显著,安吉母亲河重见清澈。

困扰安吉近40年的因黄砂开采影响西苕溪水质的诟病终结之后,全县多达130处的露天开采矿点也开始整顿,关停至目前的7处,矿产年开采量从798万吨下降至310万吨。“四边”区域废弃矿山实现全部治理,现有7家固体矿山全部进入国家绿色名录库,4家通过国家级绿色矿山遴选。2018年在全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培训班上安吉县矿资办作了“安吉经验”交流发言。

“五联单制度”对流通领域矿产品实现精准监管

自2018年起,安吉县为杜绝无证、超量矿产品进入市场流通,推行矿产品“五联单”制度,以加强流通领域监管为切入点进行精准改革,将“五联单”制度的落实作为规范涉矿开采、运输、收购、加工等领域的重要抓手,逐步建立起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涉矿“五联单”管理制度。

2019年3月,安吉县矿产资源综合执法大队查获某码头无“五联单”宕渣38车,经调查,系杭垓人林某会同高某出售,据此线索查明杭垓某村未经批准实施场平项目,过程中产生多余宕渣被林某等人私下销售。目前案件已审查终结,涉案嫌疑人已被县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不等。通过“五联单”制度可以有效识别是否存在无证、超量开采行为,让非法矿产品无处遁形,从而维护依法开采秩序。

“五联单”制度全面推行后,实现了涉矿领域从开采、运输、收购、加工、出港的全链式管理,覆盖了涉矿工程、涉矿码头、矿产加工企业等所有涉矿领域,基本杜绝了无证及其它非法矿产品的流通,涉矿领域不敢违、不能违的局面已基本形成。2019年该制度被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评为全省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两体合一”制度为涉矿工程把脉护航

安吉县近年来全面推行了“两体合一”制度,为涉矿工程科学把脉,领航护航。矿资办全面介入涉矿工程管理,切实维护矿产资源国有权益,同时为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出台工程施工主体与矿产品处置主体“两体”合一制度,即推行了涉矿工程与矿产品处置捆绑招标制度,有效解决了现行制度下两个主体不统一造成的协调困难、成本浪费、权责不清的问题,在保障国有权益的前提下同时缩短了项目预期。

2020年3月,安吉县孝丰镇竹产业开发园区场平工程急需推进。该项目在场平过程将产生120万吨宕渣需外运,按常规做法是先将场平工程进行招标,然后对产生的宕渣再进行招标,这样一来,既影响工期又与实施主体工程相互制约。根据安吉县出台的涉矿项目捆绑招标办法,该镇将工程招标价进行固定后,将矿产品处置权进行捆绑拍卖,竞拍者取得矿产品处置权的同时取得该项目施工权。4月,该项目顺利完成了公开处置,矿产品拍卖收益达2800万元,圆满完成了工程预期目标。

“双体合一”制度的全面推行,有效实现了涉矿项目同步处理工程组织与矿产品处置的良性互动机制。仅2018年和2019年两个年度,监管涉矿工程分别为195个和277个,征收矿产资源国有权益分别为1.02亿元、1.31亿元。为“放管服”改革的探索,取得了有益的经验和积极成效。

全面监控 开创绿色矿山工作新局面

矿产资源涉及利益大、范围广,为便于工作,安吉县发布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建立起覆盖全县,涵盖涉矿码头、在产矿山、涉矿项目等重要节点的立体监管网格,利用技术手段实施24小时管控、动态监测开采外运量,并在在产矿山、机制砂场、涉矿码头全面设置视频监控点。

安吉县政府要求在产矿山全部开展绿色矿山创建活动,在产矿山实现洁化、绿化、美化,废弃矿山全面生态治理修复,破坏的青山实现复绿。同时,对涉矿车辆全面加盖密闭、轮胎冲洗,规范装载,杜绝抛洒漏滴、带泥运行现象,实现了清洁运输。

近日,在大数据的技术支持下,安吉县在浙江省率先开展了“两山银行”试点运行。利用卫星遥感、区块链等数字化手段开展资源调查,将分散在全县1886平方公里内的自然资源全部存入“两山银行”。甚至农家竹林和老房子也可以存入“两山银行”,能不断收到“利息”,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据了解,截至目前,仅该县龙王村通过这种方式每年就可为村集体增收450万元。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大数据赋能的“两山银行”带动了近乎安吉全域,正在实现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的高水平转化。

安吉县上下联动,创新管理矿产资源,创建绿色矿山,积极盘活生态资源,为习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赋能,已经产生了无法估量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董世峰  陆健斌  王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