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50期 >2020-08-26编印

扶贫“小车间” 脱贫“新引擎”
刊发日期:2020-08-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汪宏胜


近年来,苏州吴江、铜仁印江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紧紧抓住“就业脱贫”这个牛鼻子,通过产业转移、劳务协作等方式创造就业岗位,让当地群众有岗、有业、有希望。

“两江”产业园是吴江帮扶印江加强产业建设、带动地方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目前已落户东部企业8家,另有5个项目正在培育洽谈。

日前,位于产业园内的印江铁近科技有限公司门口竖起了一块招聘包装女工的公告牌:综合月薪3000元以上,享有年终奖金、服务年资奖、优秀员工奖,每年度上调5%—10%底薪。据铜仁市人社局公布的统计信息显示,2019年,印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14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843元。可以说,印江铁近科技有限公司开出的薪酬福利在当地非常具有竞争力。

2018年,为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有效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苏州铁近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设立印江铁近科技有限公司,主营轴承生产加工及轴承设备研发,成为第一家入驻“两江”产业园的吴江企业。

巨泰鞋厂东西部扶贫协作车间是面向兴民社区的扶贫车间,由吴江投资近百万元建成。车间内设施设备齐全,承接国内多个鞋类知名品牌的生产订单。目前,吴江已累计在印江打造了8个扶贫车间,涉及服装、制鞋、茶叶加工等领域,创造就业岗位600多个。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7月29日晚,印江峨岭街道振兴路上的铜仁智能手职业培训学校里灯火通明,6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整齐地坐在教室里,认真听讲师讲解电工理论知识。

拥有一技之长,就等于手握了就业的敲门砖。过去印江缺乏专业的技能人才培训学校,缺少师资力量和管理团队来为贫困户开展集中性、常态化的技能培训。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今年4月,在吴江驻印江工作组的对接招引下,江苏文鼎企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组建铜仁智能手职业培训学校,填补了印江现代化技能培训载体的空白,为印江百姓提供创业、就业扶持。

“为了不影响一些学员白天的正常工作,我们的培训时间主要集中在下午5点到晚上10点之间,开设的专业有工业机器人、焊工、电工、育婴、养老护理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培训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铜仁智能手职业培训学校文教项目负责人张晓丽告诉记者,依托文鼎集团丰富的劳务协作经验和资源,学校所有培训均采取企业定制委派方式,入校即入企。以上一期电工班为例,学员就业率达到90%左右,其中绝大多数学员实现本地就业。

文鼎集团铜仁扶贫项目负责人陈蒙介绍,接下来,文鼎集团还计划与印江职校联合办学、共建专业,瞄准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领域,为印江培养职业技能人才,助推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