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48期 >2020-08-24编印

让地理标志产品成为消费扶贫“锐器”
——甘肃文县碧口镇采访印象
刊发日期:2020-08-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821103044.jpg

    8月16日,记者参加由中国记协组织的媒体采访团赴甘肃陇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活动,刚一到达文县碧口镇,即遭遇百年不遇的重大洪涝灾害。在碧口镇受困的三天时间里,各媒体记者克服重重困难,深入一线采访报道。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文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突破性进展,遭遇这次特大洪涝灾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将更加艰巨,而“文县绿茶”这一地理标志产品,将成为当地消费扶贫的“锐器”。

                                                        □ 本报记者 刘 峰 文/摄



                                                    茶园成了帮扶点


文县碧口镇碧峰村村民郭树全经营着一家有着35年历史的全星饭店。他还有另外一个营生,就是占地600亩的龙谭长丰农场。农场中的茶园150亩,带动了55个贫困户,年用工量达6000余人次,但经营了20多年的茶场却没有赚到钱。

“亏空一直由全星饭店来补贴。”郭树全说,“农场就是贫困户的帮扶点。周围村上的不少农户都在农场打工。每年有三、四个月左右的采茶季节,工资按天结算,一个人干一天活儿给100块钱,茶农一年在农场能有五万元的收入,再加上平时外出务工收入有三万元到四万元,一年的生活就不成问题了。”

郭树全也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文县种茶历史悠久,由于地处陕南、川北交界地带,与巴山、蜀水相连,环山而卧,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尤其适宜茶树生长,是甘肃省的主要产茶区。最为有名的是碧口绿茶,采摘细嫩芽叶手工精制而成、香气清高,滋味浓爽,耐冲泡。

尽管碧口绿茶名声在外,但文县很多年都戴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究其原因,文县身处大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茶叶价格过低,销售渠道不畅,好东西到不了消费者手上。

“以前我们家也很穷,我的父母都是茶农,从小耳闻目染,对茶叶种植颇感兴趣,退伍回乡后,就跑到绍兴去学茶叶加工技术,希望通过种植茶叶改善生活。” 今年51岁的文县人大代表、秦巴山区土生土长的茶商郭文平说起当年的经历颇有感触。

“前几年我们都种茶,但是没销路,更没有品牌。”文县碧口镇水蒿坪村村民杨成林还记得,那时茶叶不好销,他对种植茶叶失去了信心。

在茶叶种植、批发摸爬滚打了多年之后,郭文平拥有自己的茶园和茶叶加工厂。2010年,他注册了茶叶公司,并创建了自己的茶叶品牌。种植中,他指导茶农不用农药化肥,提升茶叶品质,提高茶叶加工技术水平。

“前些年,我觉得种茶挣不到钱,也养不活我自己,就想把茶树挖了,改种庄稼。”文县碧口镇水蒿坪村的建档立卡户董树明说,如今,他再也没有了这样的想法。


电商扶贫搭平台    


在文县,茶商几乎家家都有网店。在碧口镇的步行街,茶庄林立,从事茶叶销售的电商就有上千人。

郭文平是2014年开始做电商扶贫的。第一个月并不好过,一个订单都没有。一个月后,有一个北京的客户加了他的微信后带着质疑发问:“甘肃产茶叶?”当他把茶叶的图片发过去后,对方立即下单,买了800元的茶叶。

“这让我很激动。那段时间,只要听到电脑里有‘叮咚’的信息声,就特别兴奋,以前怎么也想不到我能把茶叶卖到北京。”郭文平自豪地说,第一年线上销售额就有几十万元,现在很多都是回头客。

郭文平现在注册了1688、抖音、淘宝店等多个网上平台,为3000户茶农提供网上代销服务,其中300户是文县下辖中庙镇、范坝镇、碧口镇的建档立卡户。为了让这些帮扶对象放下思想包袱,放心种植和发展茶叶,郭文平还负责收购他们种植的鲜叶和成品茶并通过电商渠道进行销售,所得收入全部返还给这些茶农。

平台免费为建档立卡户代销茶叶,并承担包装费和快递费。目前,每户年均增收可达8000元。

电商扶贫为文县茶商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和消费平台。如今,郭文平经营的店铺线上和线下销售额分别为40%、60%,年销售额达到1200万元。郭文平还做起了阿里巴巴跨镜电商,把文县绿茶卖到了英国、智利、新加坡等国,2019年的销售额超过了3000美元。

电商扶贫切实解决了茶农销售难、价格低的问题。“我原来自己卖只能卖两三千元,电商扶贫的销售价高出市场收购价的10%—20%,现在基本上能帮我卖到七八千元。”董树明脸上写满了快乐。

目前,文县开办网店累计1708家,活跃网店1203家,较上年新增网店103家,其中贫困村开设网店205家(含微店),合作社开办网店25家;建成文县电商扶贫服务中心1个、公共服务中心1个、乡镇电商扶贫服务站20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点233个。

“我现在已经脱贫了,通过电商销售茶叶,我每年的收入都能增加百分之二十多。”中庙镇茶园村建档立卡户杨勇自豪地说。

去年11月,文县退出贫困县行列,在当地脱贫的诸多举措中,电商扶贫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让茶农生活更美好


碧口镇洪涝最严重的时间是17日。中午过后,镇上已有不少房屋,尤其是底商,逐渐有水浸入,大批居民被提前紧急转移安置。郭文平所经营的陇上春茶店损失包括茶叶、茶具、包装材料在内,预计近200万元。他今年还新开了一家门店,装修花了十几万元,这次洪涝,里面存放的价值几十万元的茶叶包装材料也都没有拿出来。

虽然洪涝给郭文平造成了不小损失。但他仍关心的是他帮扶的那些建档立卡户的茶农们和文县绿茶的未来发展。

早在2013年,文县即对全县茶叶品牌进行了整合,统一注册认证了“文县绿茶”品牌,同年,文县绿茶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地范围为甘肃省文县碧口镇、中庙乡、范坝乡、刘家坪乡4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无疑,这对文县茶产业提升和扶持茶农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在谈到现在最大的心愿时,郭文平说:“我个人的愿望是今年企业的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更大的愿望是,让文县绿茶走出甘肃,让茶农的生活更上一层楼。”

当下,文县的脱贫攻坚已取得突破性进展。遭遇这次特大洪涝,脱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

我们相信,刚刚摘帽脱贫的文县,以“文县绿茶”这样的地理标志产品为牵引,加大消费扶贫力度,一定会战胜这次重大洪涝灾害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