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风采总第4848期 >2020-08-24编印

“三情工作法”蹚出贫困村庄致富路
刊发日期:2020-08-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6月26日,端午小长假第二天。一早,刘基便驱车从山西省大同市的家里赶到六十公里之外的山西浑源县下韩村乡藏经庄村。这里是他的扶贫驻村点,2017年8月从山西大同市委组织部派驻到藏经庄村担任第一书记至今,不到三年的时间,从“毛头小子”到全村脱贫的领路人,35岁的刘基用炽烈情怀写下一名扶贫干部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忠诚。

在三年的工作实践中,刘基探索出“感情敲门,深情交往,真情帮扶”的“三情”工作法,让村委班子涣散、群众观念落后、村容村貌脏乱差、贫困程度较深的藏经庄村实现了村委班子变强、村容村貌变优、群众生活变好三大变化,并由此走出了一条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同步增收的脱贫攻坚之路。

感情敲门 赢取群众信任支持

三年前,刘基刚到村里的时候,大家伙儿谁也没有正眼看这个戴着眼镜、脸上还有些稚气的“小干部”。“藏经庄几十年了变不了个样儿,一个外头来的毛头小子能干个啥?”“人家就是下基层‘镀金’来了,走个过场。”闲言碎语进了刘基的耳朵,他心里百味杂陈。调整好情绪,他在笔记本上写下“不负组织重托、不违群众心愿、不让青春失色”这句话后,穿上大汗衫、挽起裤腿,全身心沉到村子里。

刘基是农村长大的孩子,他知道和乡亲们打交道,“距离”最关键。只要一有时间,他就深入老支书、老干部家中,上炕盘腿和他们面对面“拉呱儿”,让大家知道他是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真心来的,积极争取村委班子成员的支持。更多的时候,他来到老百姓扎堆的小卖部门口,和他们在家长里短中一起笑、一起叹……刘基经常帮助不方便出门的村民从市里捎东西,入户走访时,每次都要买些小礼品,给家里上学的小孩带点文具,家里有生病老人的带点常用药。慢慢地,群众的脸由阴转晴。“那是个不带酸气、没有凉气、能打交道、会办实事、热心助人的好娃。”村委班子成员都亲切地称呼他“小刘书记”,街上群众有叫他“刘孩儿”的,有叫他“老弟”的,俨然是自家人的称呼。

夯实党建 组织阵地焕发战斗力

有了村民的认可,“小刘书记”放开手脚开始大干。

藏经庄村共有26名党员,年龄普遍偏大,文化程度较低,思想观念比较落后,村委班子是全县比较典型的“工作抓不起、乡里扶不起、群众看不起”的“三不起”型软弱涣散基层组织。“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刘基决定从抓党建入手,首先激发起党员的热情和干劲。

2017年10月18日上午,村委会的院子里,奏响了庄严的国歌,升起了鲜艳的国旗,全体在村党员、“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并集体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电视直播。“那种神圣感,让我想起了当年入党的情形。”村委会副主任刘志说,通过这样一个活动,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一下子回来了。

下午,刘基趁热打铁,组织大家召开了座谈会,围绕脱贫攻坚,共同想办法、理思路、找突破,“两委”干部的干劲得到了有效激发,大家对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他还召集“两委”班子进行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并协助村委完善了“两委”相关制度,制定了全村发展规划和脱贫计划,“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加强。

2018年2月,春节前夕,村里的自来水地下管网突然被冻,村“两委”班子成员聚在村委会,第一时间形成抢修方案,找设备、买材料、组织施工、安排拉水……夜以继日攻坚了15天,终于在除夕的下午抢修完工,保证了全村喜喜庆庆过大年。“放在以前,这种事情不拖到上级政府关注,根本解决不了。”山西晚报记者采访过程中,村民们对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频频点赞。据了解,群众对“两委”班子的满意度由以往的60%上升到现在的95%。

真情帮扶 贫困村换了新颜

有了党建堡垒的保驾护航,刘基开始整治村容村貌。当时,藏经庄村六成以上的住房围墙为残缺不整的泥坯墙,道路坑洼不平,尘土飞扬,放眼望去,整个村庄残垣断壁,没有一点生机。

“到了夏天,只要下雨,回家出不了门,出门回不了家;到了冬天,西北风一刮,家家户户早晨开门都扑簌扑簌落黄土。”在村民杨二军的记忆中,祖祖辈辈生活的这个地方没有干净的时候,但在刘基担任村里第一书记仅仅两三年的时间,这种状况就得到了改善。经过多方联系、奔走,刘基带着班子成员共争取到市县扶持资金1300多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和整治村容村貌。残垣断壁得到整修,坑洼不平的道路进行了硬化,裸露土皮的空地栽上了绿植,新建900平方米村民文化广场、80平方米文化活动中心和20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中心,维修饮水管道2公里,新铺设10.4公里进村沥青路……

藏经庄村在册人口161户3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197人,贫困户占到全村总户数的47.8%,是全县比较典型的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经济基础弱的贫困村,人均纯收入在全县处于较低水平,脱贫任务异常艰巨。针对这种现状,已经在工作中打开局面。

(浑源宣传部 安新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