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风采总第4848期 >2020-08-24编印

平凡中彰显使命
——记陕西省志丹县派驻宁强县脱贫攻坚国家普查员白文宝
刊发日期:2020-08-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您好,大妈(大叔)!我们是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员,今天来你家的目的是为了了解您家的基本生产生活情况......”这是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派驻宁强县脱贫攻坚普查员白文宝在脱贫攻坚普查的“口头禅”,他用接地气的言行,亲切的笑容与普查对象耐心交流,演绎着温暖人心的一幕又一幕。

白文宝被派往宁强县巨庭镇开展普查工作。入户前他通过信息录入环节,仔细了解核对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走访前做好详细的准备工作。入户中,他蹲下身、弯下腰,耐心细致的向普查对象解释各项普查指标,询问着表中的每个问题,对普查工作事无巨细。巨庭镇身处大山深处,道路崎岖不平,走访一部分贫困户由于车子无法到达需要每天走十几公里的山路,十几天的高强度步行白文宝的腿都走肿了,只得借住双手扶着大腿才能站立起来,但他义无反顾的坚持到底。

即使身在外县,他也时刻牢记自己的扶贫干部的使命。7月23日,在曾家河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督战工作过程中,了解到该村贫困户年迈高龄的张秉平爷爷常年身患疾病。在结束该户访谈工作后,白文宝赶紧从兜里掏出100元现金递给大爷,嘱咐大爷一定要买些营养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虽然这仅仅是一个一面之缘的普查员尽的绵薄之力,但他发自内心的鼓励和祝福,还是深深的感动了老人一家。

有一次在走访途中,遇修路突发情况致使车子无法通行,途中还有小溪流挡住去路,大家都犯了难,走访的山路本就崎岖,车子行驶都要小心翼翼,更何况是现在的状况。没有片刻犹豫,白文宝立刻与引导员脱了鞋、卷起裤脚、手挽手互相搀扶着渡过小溪流。连日的雨天加剧了道路的坎坷,大家险些跌入河中,但相互打气之后,大家又乐观的前行。走访的路上像这样的突发状况真不少,炎炎烈日、瓢泼大雨、道路不通、溪流阻路都是家常便饭,最后,大家都是咬着牙鼓着劲头,顺利到达普查对象家中。“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是白文宝一直以来坚守的信念,也是开展普查工作以来,所秉持的一贯作风。

普查路上累了,白文宝和同事们就随地而蹲,歇歇再战;普查过程中路途艰险,他们就相互打气,勇往直前。为了拉近与当地村民的距离,白文宝学着用当地通俗易懂的方言与被访户面对面进行交谈;普查工作之余的时间枯燥并且孤单,白文宝又出点子与当地乡镇政府举行体育联谊赛,不仅帮助普查干部鼓足干劲,还与当地政府干部增进了友谊。

截至目前,脱贫攻坚普查过程中白文宝所在的普查组,进度是全县最快的。他是千千万万扶贫工作人员当中最普通的一员,却把党对群众的牵挂和热爱融入到言行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为他点赞的同时,也为正在进行普查工作的一线基层人员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