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风采总第4848期 >2020-08-24编印

山西浑源:
送一技之长助群众致富
刊发日期:2020-08-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咱家种的就是黄芪,以前刨出来就卖,不懂加工,卖不了好价钱,县里专门组织村民学习黄芪初加工、精加工技法,这些年村民在黄芪产业发展上下足了功夫,黄芪加工的利润也一个劲儿地涨。”山西省浑源县裴村乡大桥村村民边斌说。

浑源县在培训就业中精心打好“产业技能+创业技能+就业技能”培训组合拳,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体谋一技之长,带动贫困群众奔向致富之路,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增收大目标。

素有“黄芪之乡”美誉的浑源县是黄芪道地药材的主产地。近年来,浑源县就业指导中心立足资源优势,加大对官儿乡等恒山黄芪主产地贫困群众的培训力度,重点开展中药材加工炮制工艺培训,累计培训519人,80%以上人员掌握了从选条到切片再到精加工的黄芪生产加工技能,贫困群众的腰包鼓了,致富的底气足了。

按照“立足市场办培训、拓展思路抓联办、对接市场抓就业”的思路,浑源县整合人社、农林科技、扶贫、残联及各类培训机构资源,围绕资源优势、突出区域特色,结合农民实际需求,在西留乡西留村等地开展传统手工艺培训,先后培训贫困劳动力120余人,实现就业83人。同时,紧紧围绕全县生态修复、脱贫攻坚、文旅振兴三大任务,新增了园林绿化、电子商务、凉粉加工、中药材炮制、导游等专业,让掌握一技之长的贫困户走进全县转型发展主战场。

在抓好培训的同时,浑源县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专门成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领导组,各部门聚合力出实招,为农村贫困劳动力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岗位,推动就业岗位与技能的有效对接,努力搭建助困就业“快捷通道”。今年51岁的永安镇武村贫困户李培元在2019年“春风行动”期间通过现场报名被安置到天津管业公司就业,月收入5000余元,妻子今年4月也到该公司就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夫妻工”,两人月收入达8000元以上。据悉,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6866人,实现培训就业2943人,人均增收4500元。仅2019年,浑源县人社部门就累计举行“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易地搬迁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会”150余场次,“一对一”就业帮扶1000余人次,帮助1427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浑源宣传部 安新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