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风采总第4848期 >2020-08-24编印

陕西镇巴县永乐镇“励志脱贫民星”符胜:
务工增收促脱贫 带动乡亲同致富
刊发日期:2020-08-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符胜是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永乐镇的一名贫困户,近年来,他在扶贫政策的支持和各级干部的帮扶下,利用自己砖瓦工的一技之长,苦干实干,通过务工增收,不仅自己脱了贫,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今年41岁的符胜是永乐镇光辉村燕窝小组村民,全家6口人,上有七十多岁的父母,膝下还有两个上大学和初中的孩子。昔日,他们一家住在不通水、不通路的山上,房子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建的三间土坯房,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是全村有名的困难户。

2016年,符胜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干部及帮扶责任人为他制定了精准帮扶措施。得知符胜会砖瓦手艺,便鼓励他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开初,符胜只是在别人手下做点零工,由于不怕苦、不怕累、手艺好,又有头脑,后来符胜便自己在当地承包一些建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依靠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致富路,年务工收入达5万元以上。

收入增加了,居住条件也得改善。由于是贫困户,符胜一家享受了易地移民搬迁政策,在简永公路旁修建了砖混房,2018年底,他们一家住进了新房,顺利实现了脱贫。如今,水、电、路、讯样样便捷,居住环境大大改善。2019年10月,他还被汉中市委、市人民政府表彰为全市“励志脱贫民星”。

“我最大的变化是盖起了楼房,政府也给我们帮助,家庭环境改变也可以,感谢领导支持我们,老人小孩都得到了保障。所以我就在外出打工,现在在本地就业,危房改造这一块儿还得干。”镇巴县永乐镇脱贫民星符胜介绍说。

符胜脱了贫,致了富,但他没有忘记乡亲们,他积极组织本村剩余劳动力务工就业,带领周围的贫困户符友华、王文泽等人在他手下干活,使他们每年收入都在两万元以上。苦干实干、勤奋好学是符胜脱贫致富的法宝,他利用空闲时间钻研水电技术,不仅成为十里八村有名的水电工,为修房户进行水电改造。同时,他还利用空闲时间为其他贫困户宣讲脱贫政策,引导群众常怀感恩之心,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共同致富。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陈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