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848期 >2020-08-24编印

湖北省红安县“自强超市+”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刊发日期:2020-08-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8月6日,湖北省红安县扶贫办创办的脱贫攻坚“自强超市”观摩学习活动在该县觅儿寺镇举行。红安县25个示范点村的支部书记到觅儿寺镇李家畈村学习该村“自强超市”制度建设、场所建设、台账情况、运行情况等经验。

“通过‘自强超市’建设和积分制管理,让群众知党策、感党恩,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提高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改观了该村的人居环境,让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对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推动乡村治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我们要积极探索和推广更多好做法,为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和谐的新农村添砖加瓦。”红安县觅儿寺镇党委书记王开伟说。

据悉,李家畈村的“自强超市”运转以来,共计积分11000多分,兑换商品500多件,为农户创造经济效益11000余元。

如何在脱贫攻坚中更好发挥政府、群众和社会力量,更系统、全面、精准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红安县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全县发展优势,以超市为载体,强化举措、加大引导、丰富形式,聚力推进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和社会助战的“自强超市+”扶贫模式落地落实,有力地激活了贫困户自我脱贫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脱真贫、不返贫。

  (默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