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47期 >2020-08-21编印

宠物行业首个国家级二类竞赛开赛
刊发日期:2020-08-2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贾淘文)8月19日,宠物驯导师(上海站)开赛,该项赛事属于宠物行业首个国家级二类竞赛。竞赛职业为宠物训导师,比赛分为预选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获得决赛前三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将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获得决赛第4—15名的选手,将报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核准后,授予“全国轻工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此项技术称号属于“宠业人”的国家级荣誉称号。

记者从中国礼仪休闲工业协会了解到,根据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计划的通知》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关于落实<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要求,将启动宠物美容师、宠物驯导师和宠物健康护理员三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修订工作。协会将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指导下,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的技术要求,组织宠物行业企业和行业专家共同完成上述职业技能标准修订和开发工作。

“2020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礼仪休闲行业(宠物健康护理员、宠物驯导师)职业技能竞赛”作为宠物行业首个国家级二类竞赛,也将关注职业技能标准的制修订进程,为标准制修订工作提供实践经验与参考建议,共同打造宠物行业培育和选拔技能型人才的重要平台,促进宠物行业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目前,宠物健康护理员和宠物驯导师职业技能竞赛预选赛已于8月中下旬起陆续在上海、北京等地拉开帷幕,预选赛的优势选手将获得参加总决赛的资格,角逐“全国技术能手”荣誉和“全国轻工技术能手”荣誉。

记者了解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宠物被赋予了更多的人文关爱,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宠物消费市场。但是,目前由于缺乏统一、完善的职业技能考核机制,宠物服务行业也存在着服务标准不统一、操作流程无标可依、项目收费不规范等问题。

唐巢犬舍主理人唐海月在接受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专业化服务已经成为整个宠物服务行业的发展趋势。虽然很多消费者在为宠物选择服务时,对于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资质并没有太多要求,但是现在很多宠物店都已经自发的把从业者的职业技能资质向消费者进行公示。此次,宠物行业职业技能的修订,将有助于宠物服务消费市场和行业的规范,让消费者在为宠物选择服务时更加有据可依,真正地为服务品质去买单。”

此外,针对宠物美容师、宠物驯导师和宠物健康护理员的三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将启动修订,宠物健康护理员和宠物驯导师职业技能竞赛全国范围的开展,必将对于宠物服务行业人才水平提升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