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47期 >2020-08-21编印

掌握工作流程与规范 提升执裁水平
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轻工行业国家级裁判员培训班举办
刊发日期:2020-08-2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1.jpg

本报讯 (实习记者 闫 利)8月18日下午,2020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轻工行业国家级裁判员培训班在呼和浩特举办,340多名轻工行业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培训考核。培训班上,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技工教育和培训处处长刘加勇就中国技能大赛体系、裁判选拔标准及工作规范、世界技能大赛、大赛体会与感悟四个方面与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交流分享。培训考试合格后,学员将获得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证,可以执裁国家级二类竞赛及轻工行业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我国轻工类职业技能大赛已有20年历史,涉及12个轻工行业、28个职业(工种)。大赛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作为竞赛工作的现场执法者,其专业素质、综合能力和职业道德直接关系到竞赛能否公正公平、有序顺利地进行。

而在轻工行业举办过的各级各类职业竞赛中,各主办单位对裁判员的重视也不言而喻。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张帅表示,在历届全国焙烤职业技能竞赛中,规范裁判资格,加强执裁管理必不可少。为保证竞赛权威公正,要求裁判员必须具备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资格,持证上岗并严格遵守裁判员守则。每个项目裁判组由1名裁判长和6名裁判员组成,每个项目设1名监审员,加强竞赛的执裁监督管理。赛后组织裁判员进行技术点评,提升竞赛的权威性,提高选手参赛经验和技能水平。除此之外,在举办全国机械手表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等各类竞赛前,主办单位也都对裁判员进行了培训,以提升裁判的执裁水平。

中粮金焙工匠复兴烘焙职业学校总经理宋金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裁判员的核心工作是赛项成绩管理和安全管理,每位裁判员的工作内容也不尽相同,加密裁判要组织参赛选手抽签并对其信息进行加密、解密,现场裁判要按规定做好赛场记录,维护赛场纪律,评分裁判要按赛项评分标准对参赛选手技能展示、操作规范和竞赛作品等进行评定。参加裁判员培训,做好赛前准备,必不可少。全国机械手表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五十强选手、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精密机械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赵跃武谈道,“参加裁判员培训,取得相关裁判证件,可以进一步规范裁判员认识比赛的类型及其所属机构,规范行业标准,为以后备赛提供了准确的依据。”他表示,裁判维护着比赛中的公平公正,裁判培训进一步使裁判员规范行为,提升执裁能力,同时,在学校学生的培训工作中还可以培养学生公平竞争意识。

此外,陈家勇认为,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大赛工作者,需要四个条件。一是要有梦想和情怀,二是要有平台和伙伴,三是要有行动和勤劳,四是要开放和学习。做好大赛的技术专家、技术支持和法官,做好参赛选手的服务员和安全员。

据了解,竞赛裁判工作由裁判委员会负责,裁判委员会裁判员为本行业专家并经过培训、考核,取得“轻工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资格证书的行业专家组成,资格证书有效期2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手工艺产业部具体负责裁判员培训、考核、发证、注册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