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46期 >2020-08-20编印

弘扬技能成才 投身技能报国
来自行业协会、承办单位的领导和一线员工畅谈参与职业技能竞赛的体会。
刊发日期:2020-08-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张帅:把竞赛办成每年一度的行业技术交流会

自2000年以来,全国焙烤职业技能竞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二十届。竞赛期间,除了设置中式糕点、西式糕点、面包、糕点装饰师四个工种,个人赛和团体赛两种形式。协会还通过与其他单位和企业合作,联办了全国职业技术院校在校生创意西点大赛、青年烘焙师创意面包大赛、顶级咖啡师拉花艺术大赛、食品营养与安全检测技能大赛、婚礼蛋糕创意大赛、西点大师赛和中国家庭烘焙料理大赛等多项赛事。既增加了赛事形式,也增强了竞赛的观赏性、趣味性,满足了各层次、各工种技术人员的参赛需求。

“每年一度的技能竞赛变成了每年一度的行业技术交流盛会。”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张帅表示道。

多年来,竞赛举办为推动行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好的调动了广大焙烤从业技术人员学习钻研技术业务的热情,培养选拔了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拓宽了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渠道,促进了焙烤食品行业技术交流,营造了尊重技能、重视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对焙烤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社会就业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屠祺:竞赛让更多人感受到传统技艺的魅力

竞赛的开展,彰显了选手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动了传统文化在全社会的传播和发展,为创新传统技艺、宣传优秀文化提供了广阔舞台。

中国是家具文化大国,榫卯、雕刻、镶嵌、编织等传统家具制作技艺是漫长岁月凝练的无价财富,对其的传承创新,是丰富行业文化资源的必由之路。家具行业从2017年启动竞赛,在三届竞赛中,全国累计上百个相关政府部门、协会、企业参与到主办、承办、协办、支持工作中,近千家企业参与了竞赛选拔和协调配合工作,2500余名选手参赛,300多名裁判员执裁。

“惟精惟一,技以载道。”在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屠祺看来,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在考验选手“红木雕刻和榫卯制作”能力的同时,还展示了传统技艺与现代生产的创新融合。众多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坐镇赛场,更是吸引了社会各界关注,让更多人直观地感受到了传统家具技艺的魅力。

江西省景德镇市人社局局长徐国平:把技能竞赛打造成技能人才的重要载体

技能竞赛提高了技能人才在社会中的地位,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激发国人对技能竞赛的极大兴趣,社会上“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实践”等传统社会观念正在逐渐被扭转,技能竞赛正成为技能人才成就梦想、展示自我、报效祖国的绚丽大舞台。

江西省景德镇市人社局局长徐国平介绍到,景德镇是座千年陶瓷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陶瓷作为景德镇的主打产业,从业人员高达15万多人。自2015年起,连续五届成功举办的全国陶瓷行业技能大赛,已经成为陶瓷行业的知名赛事。实践证明,近年来陶瓷行业技能竞赛,让许多普普通通的一线技术工人从幕后一跃到了台前,从籍籍无名到一夜成名,从出工出力实现了出彩出众。

    在谈到景德镇近年来承办竞赛的经验时,徐国平表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为成功举办陶瓷行业技能竞赛奠定了坚实基础。而健全竞赛机制、完善竞赛规则,大力推进了陶瓷行业技能竞赛标准化建设。组织裁判培训、提升执裁水平,将技能竞赛打造成了既公平公正又专业的选才平台。与此同时,选树优秀典型、强化正面宣传,把技能竞赛打造成技能人才重要载体。

酒行业全国轻工技术能手严冬霞:坚信技能成才 助力梦想起飞

竞赛有时限,但努力没有停歇。189名全国轻工技术能手的经历鼓舞更多人坚信技能成才,再接再厉,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创造新业绩,不断提高岗位服务能力。

回忆起通过初赛选拨后,接到即将站上国家技能竞赛舞台的通知时,来自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的严冬霞仍深感压力。“黄酒行业是首次在行业内开展国家二类竞赛,没有经验可以参考,没有固定的竞赛模式可以练习,我常常深感担忧,生怕自己无法取得一个好的成绩,不能为企业争光,为赛区添彩。”

在备赛的日子里,她常常与她的指导老师们一起探讨如何解决面临的难题。虽然在培训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的阻碍,但他们还是坚持不懈地摸索着,努力着。在漫长的备赛过程中,她深深的体会到,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技能人才,就需要不断地自我学习和提升。

“在成绩的背后,不光是我们自己的一份耕耘,更是背后众多人员的辛勤付出。”严冬霞用团队的努力、自身的努力证明,技能也能助力梦想起飞。“未来我将以我的能力回报关怀与鼓励,一直行走在技能创新的道路上,用我的真诚奉献更多的美酒,用我的美酒致敬每一位在平凡岗位上坚守技艺传承的平凡人。”

皮革行业大赛裁判员陈启贤:对每一位参赛选手的付出负责

裁判员是竞赛中的执法者,是保证竞赛公平、公正的关键。他们的身影穿梭于一场场精彩的赛事中。在谈到完成竞赛裁判任务的具体要求时,陈启贤表示,为保证竞赛客观、公平、公正,裁判员要认真执行裁判工作,严格遵照比赛的技术要求、规则及评分标准对其所评判的内容给予正确检验、评分,每项内容应仔细核对;在比赛过程中监督选手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严格遵守保密制度;评分时不得相互商量,服从总裁判长的裁决;不得私自与参赛选手或代表队联系,不得提前透露有关情况。

“大赛点亮人生,技能改变命运。”陈启贤说:“作为大赛裁判员,要坚持奉行严、细、实的作风,严格遵守比赛规程,尊重参赛选手,尊重客观事实,严肃认真、公正评议、秉公执裁,确保大赛裁判工作公正、公平、严格、准确。坚决服从大赛组委会指挥,严格遵守裁判纪律,以良好的道德风尚和专业的裁判知识,确保大赛顺利进行。对职业技能大赛负责,对每一位参赛选手的付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