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825期 >2020-07-22编印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阿牛
“活酒仙”让千年绍酒继续飘香
刊发日期:2020-07-2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3.jpg

1979年,王阿牛(右)参与评酒


4.jpg

王阿牛在酿酒工作现场


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系浙江省绍兴市地方传统手工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绍兴酿酒的历史非常悠久,文字记载可追溯至春秋战国时期,到南北朝时,就颇负盛名,黄酒已被列为贡品。

王阿牛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绍兴黄酒酿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出生在绍兴东浦赏祊村的酿酒世家。17岁跟父亲进酒作坊后,王阿牛继承了父辈的酿酒技艺。1979年,他被聘为轻工业部评酒委员,1982年,他再次被聘为国家级黄酒评委。王阿牛积累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于1959年编写了《绍兴酒操作规程》,退休后又写了30万字的《绍兴酒酿造生产技术》,从而使绍兴酒由祖祖辈辈口耳相传的传统技艺变成了有文字规定的系统的操作规程。 2010年在塔牌绍兴黄酒开酿仪式上,王阿牛将珍藏几十年的“秘籍”交给了徒弟——塔牌黄酒首席酿酒师潘兴祥,希望徒弟能够最大程度继承它、完善它。

“他的数据记载很完整,也非常具有参考性。”潘兴祥说,在师傅的秘籍上,我们肯定能酿造出更美的酒。

    从传承再到传授,王阿牛用尽全力让黄酒酿制技艺得以发展,让黄酒继续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