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815期 >2020-07-08编印

解决农民就业 促进农民增收 繁荣地方经济
“小葡萄”带来“大经济”
刊发日期:2020-07-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近日,多位国家领导人分别在宁夏和新疆考察,并深入调研当地葡萄酒产业,提出将葡萄酒产业列入打赢脱贫攻坚战、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中。这无疑为国产葡萄酒人增添了更多信心,同时也让行业和市场重新思考、审视国产葡萄酒的未来及更多可能。

今年6月,在中国酒协主办的“中国风土 世界品质”活动上。众多行业专家肯定了中国葡萄酒产业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和地方脱贫起到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对未来行业发展进行“把脉”。

带动农民脱贫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指出,市场消费量快速增长,拉动了国内葡萄酒产业的快速发展。通过调研可以看到,近20年来,国内的葡萄酒产业以其独特的发展条件和风土特征,在很多地区,特别是在一些西部地区得到了比较快的发展,形成了一些颇具特色的葡萄酒的核心产区。

近年来,葡萄酒产业对区域经济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据任兴洲介绍:“在解决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繁荣地方经济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到很多的酒庄、产区去看,这个作用是非常明显的,还在一些边疆地区成为少数民族脱贫致富,稳疆固边的一个重要抓手。在保护生态环境的方面也是一个重要的载体,同时我们还看到葡萄酒行业发展能够更好的应对国际竞争,为中国酒融入到国际酒类市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原院长房玉林表示,葡萄和葡萄酒产业是所有涉农产业中产业链条最长、关联度最高的,同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突出,也最适合进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改革开放40多年的时间里,向我们证明了,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是在利用西部的非农耕地,比如戈壁、荒滩、丘陵、沟壑……我们种植了大量的酿酒葡萄,酿造了优质的葡萄酒,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和区域经济的发展。

产业发展更应形成鲜明特色

在任兴洲看来,我国葡萄酒产业在发展中逐步呈现出了鲜明的特点:一是葡萄酒生产呈现集中化、几个大核心产区市场占有率较高,核心产区的品牌特征正在形成;二是葡萄酒行业呈现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从种植、酿造到产业旅游休闲等方面的三产融合,表现非常明显;三是产品结构呈现出高中低端产品并存的格局,葡萄酒生产企业的经营模式也出现了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对于产区的发展与规划,任兴洲则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产品创新、降本增效、品牌建设、推广,风土特色表达、创新营销模式和消费场景,以及依托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实现数字化的发展等方面,还要更加努力的探索和实践,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今年的疫情给各个行业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葡萄酒行业也不例外,但也孕育着新的机会。消费者更加注重个人健康,应对各种疾病的挑战可能更重要,所以葡萄酒行业应该说也迎来了机会。”

房玉林表示,几十年的探索,其中是浓浓的中国葡萄酒的情怀,无论是已经度过了两个甲子的烟台产区,还是将近百岁的通化产区,还有两个将近40年的年轻“老产区”,我们都能够感觉到他们在孜孜以求的探索,继承发展,开放创新。针对老产区的振兴,他们在加强小产区的细分,进行品种结构和酒种结构的科学积淀和筛选,在此基础上也做好立法的准备,让品种结构、酒种结构、种植模式以及产品的质量与风格,以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

中国农业大学葡萄与葡萄酒研究中心主任段长青认为,目前中国的市场潜力依然很大,对于葡萄酒产区来说,要根据市场需求完成多元化产品开发,明晰产区特色优势和产区风格,稳定产品个性,尤其努力实现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让消费者适应产品。 (综 合)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