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12期 >2020-07-03编印

中国信通院获授权成为国际发码机构
工业互联网国际化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刊发日期:2020-07-0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近日,我国研究机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获得国际组织“自动识别与移动技术协会(AIM)”授权,成为与国际物品编码协会(GS1 Global)、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万国邮政联盟(UPU)等大型国际组织并列的国际发码机构,代码为“VAA”。

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标识体系成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和设施。在工业互联网中,通过为零部件、机器、产品等对象赋予全球唯一编码,再建立一套完整的标识解析系统,以便于实现对它们的定位和信息查询服务。标识编码及其背后关联的数据,都将成为企业重要的资产。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表示,利用标识将企业所拥有的资产、工艺、算法等资源进行整合和关联,进而打通产业上下游、供应链的数据,将为企业及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赋能。

中国信通院获批成为国际发码机构,将能够依照标准在机构代码“VAA”下开展标识编码分配,并履行标识管理义务,真正保证全球唯一和互通互认,助力企业解决信息化过程中的数据孤岛难题,促进异构、异主、异地数据的共享使用,有利于打造“万物互联”的产业生态。

据悉,中国信通院是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顶层设计的支撑单位和国家顶级节点的建设运营单位。自2019年启动国际编码标准申请以来,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获得授权,这将有利于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国际影响力,面向全球分配编码提供服务,促进全球工业互联网和治理体系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