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784期 >2020-05-22编印

后疫情时代 线下餐饮市场拉动酒企销量
刊发日期:2020-05-2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随着疫情得以控制,线下终端也迎来了首个消费小高潮。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随着市场逐渐回暖,餐饮端酒类消费也逐渐呈现复苏态势。其中,无论是白酒产品还是啤酒产品均获得消费者青睐。加之,随着夏季的来临,啤酒也逐渐迎来旺季,成为消费市场的主角。

难见报复性消费

随着4月30日,北京新冠疫情应急响应由一级调至二级,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疫情逐渐趋于平稳,加之目前市场也逐渐得以恢复,餐饮端则迎来新一波消费小高潮。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众多业内人士所预测的报复性消费并未如期而至。根据新浪财经研报显示,71%的消费者选择不会报复性消费,而报复性消费的消费群体也仅限于购买饮食、服装等必需品。

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酒行业的报复性消费或将缺席。对此,中原基金董事、执行合伙人晋育锋指出,白酒产品的消费场景主要是社交聚饮、商务来往、礼品消费、婚宴等,而这些场景除婚宴外均没有消失,因此白酒从一定程度上而言不可能存在报复性消费的情况。

另外,与白酒品类不同的是,啤酒品类将随着消费恢复出现消费小高潮,但并不会出现大面积报复性消费行为。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啤酒或将随着餐饮以及夜场端消费的复苏出现一波消费小高潮,但由于疫情期间啤酒消费并未间断,主要通过线上销售渠道进行销售。加之,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疫情前,家庭消费也是啤酒消费的主阵地,因此消费场景并未缺失,也无法使得啤酒行业出现报复性消费。

酒企加码餐饮端

餐饮端作为酒类消费的主阵地,在整体消费复苏之下,对于白酒企业而言显得尤为重要。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若酒水行业企业想在“后疫情时代”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则需要抓住餐饮端以及数字化线上端,以谋破局。

对于餐饮端而言,随着夏季的来临,啤酒逐渐进入旺季,餐饮端逐步恢复也将进一步带动啤酒销量。数据统计显示,截止4月1日统计范围内的全国餐饮营业门店数量已恢复至正常的6-7成水平,预计2020年4-5月全国餐饮基本应可恢复2019年同期水平。

对此,啤酒营销专家方刚指出,餐饮端以及夜场端市场,占啤酒消费总市场的近60%。因此,若想在“后疫情时代”实现旺季畅销则需要激活线下餐饮市场,另外还要重视电商增长。

事实上,部分啤酒品牌均通过“买店”的方式进一步深耕餐饮市场,其中在北京簋街部分餐饮店内均可发现,部分餐厅仅售卖同一品牌啤酒。

与啤酒不同的是,白酒品类主要以馈赠送礼为主,因此复苏或将于6-7月份完成。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目前餐饮市场回暖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则是以年轻消费力量复苏,主要以消费啤酒与葡萄酒产品为主。而餐饮第二阶段复苏则将在6月末7月初随着商务、政务以及年龄层较高的消费力复苏,才能真正恢复正常。以目前来看,白酒从真正意义上来说更多的是在礼品馈赠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