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784期 >2020-05-22编印

啤酒企业角力高端市场: 从规模主导转向利润主导
刊发日期:2020-05-2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啤酒行业近来热闹非凡。青岛啤酒近日发布近10年来最好成绩,2019年营业额和净利润双双走高;华润啤酒宣布与百威将在高端啤酒领域正面交锋;嘉士伯集团拟将16家公司注入重庆啤酒。

分析人士指出,啤酒发展迎来变革,将从规模主导型转向利润主导型,高端市场成为发力重点。

行业结构转变

作为全球最大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啤酒生产及消费市场,中国啤酒行业逐渐进入成熟期,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目前中国前五大啤酒企业占市场近80%份额,分别为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和嘉士伯集团。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产品消费结构升级,同时外资啤酒在国内市场加快布局,国内中高端产品市场竞争态势将加剧。

2019年中国啤酒市场平稳发展,产能及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啤酒行业全年共完成啤酒产量3765万千升,同比增长1%。

青岛啤酒表示,啤酒行业的结构发生转变,市场竞争由产能、规模扩张转向以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中高端市场持续增长,以听装啤酒、精酿啤酒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同时,行业发展仍面临产能过剩,市场总体需求不旺,成本上涨压力较大,市场竞争较激烈。

从年报情况看,青岛啤酒利润涨幅为30.2%,华润啤酒利润增长34.3%,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百威品牌在高端市场的份额为46%,相当于雪花、青岛、燕京三家的总和甚至还要多,其盈利是华润啤酒的2-3倍,是行业其他企业的总和。

啤酒高端化“拐点”已至

据相关公开数据显示,自2011年至2018年,高档啤酒产品销量由11.2%上升至34.85%;中档啤酒产品销量由27.2%上升至29.65%;低档啤酒产品销量由61.6%下降至35.5%。

对此,前瞻产业研究院曾分析指出,目前,国内啤酒行业发展已逐渐进入成熟期,行业若想要得到良性持续发展,则需进一步推动结构升级,延续高端化路线,并持续进行行业转型。

与此同时,根据国产啤酒2019年年报显示,青岛啤酒高端产品共实现销量185.6千升,同比增长7.09%;华润雪花实现中高端产品销量同比增长8.8%,整体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升2.8%;珠江啤酒中高端产品占比高达90%;重庆啤酒高档啤酒销量收入为5.2亿元,同比增长2.36%。由此看来,目前中高端啤酒成为各企业谋求高毛利的重要“拐点”。

针对“征战”高端化,部分啤酒企业信心十足。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百威啤酒、青岛啤酒以及华润啤酒占高端啤酒市场份额分别为46%、25%、13%。对此,华润啤酒CEO侯孝海曾公开表示,目前国内啤酒竞争已经进入决战阶段,需要在高端啤酒方面打败百威,不管疫情还是其他原因,华润啤酒聚焦高端市场的发展逻辑不会改变。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啤酒高端化“拐点”已至,且未来也将继续呈现这样的趋势。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表示,未来2至3年,中国啤酒市场的消费容量将保持稳定,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消费结构转型仍将持续,转型方向并不会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