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综合总第4784期 >2020-05-22编印

辽宁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率近九成
抗“疫”不松懈 市场活力不停歇
刊发日期:2020-05-2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孟祥山)5月13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升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辽宁省每个工作日日均新增市场主体2673户,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正常水平,截至4月底,全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率达到89%。

  辽宁已实现登记全区域、全业务、全类型上网,零见面、零跑腿、零费用办结。与多家银行开展政银助企合作,推行银行代办网上登记业务,实现登记服务的端口前移、扁平化、就近办,已有23家商业银行的1713个网点开展此项业务,累计办理业务近6.3万户。今年以来,辽宁省核准网上登记业务25.3万笔,占业务总量的65.5%,其中设立登记业务14.1万笔,占该业务总量的83.8%。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推行“互联网+登记”,实现“不出门、零见面”快速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业务,保证了抗“疫”不松懈、登记不停歇。

辽宁省支持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清算组信息和发布注销公告,由网上自行免费发布替代报纸有偿发布,实现企业退出市场制度性成本的“零费用”,同时压减注销登记材料一半以上。推行简易注销登记制度,支持领取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办理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者已将债权配备清算完结的企业,通过简易注销登记程序退出市场,企业简易注销率超过60%。开通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打通市场监管、税务、商务、人社、海关等业务系统,实现多部门并行办理,让企业“一网”获知注销各环节流程、进度和结果。

疫情期间,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动出台相关价格干预措施,查处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案件342件,曝光60件典型案件,保证了市场价格秩序总体稳定;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和活禽违规交易,处理经营业者2062家次;开展“联合双打”专项执法行动,查办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案件695件,依法扣押口罩20万只,移送公安机关24件。目前,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开展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辽宁省将一般性企业开办环节定为3个、时间压缩至3天(指工作日,下同)以内,其中企业登记(含名称登记)不超过1.5天,印章制作不超过1天,申领发票不超过0.5天。开通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打通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力社保等相关部门信息通道,整合相关部门服务资源,做到“一个目录、一个网站、一个窗口、一次填报”,实现企业开办各类信息即时共享交换、准入多环节同步办理。今年以来,共有4万余户企业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办理企业开办相关业务,市场主体登记当场办结率达到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