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新闻总第4784期 >2020-05-22编印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
智能化升级是中国制造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
刊发日期:2020-05-2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image005.jpg

□ 本报记者 李豪悦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而疫情的出现,成为传统制造业产业链向智能化转变的重要契机。5月20日,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在接受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升级,是中国制造提质增效,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

传统制造业加速拥抱智能化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制造业同比增长5.0%,而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0.5%。此外,在高技术制造业加速生产的带动下,整体工业生产增速转正,且表现远超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少国内制造型企业都面临转型升级的情况下,有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高技术制造业对于智能化项目的投资,高于全部制造业的投资。

而产业链成功转型的制造型企业,智能化带来的优势在今年疫情中更是凸显得淋漓尽致。

江西省南通市作为中国著名的家具品牌集散地,在当地一部分企业因为疫情停工停产损失严重的情况下,一部分企业对智能生产线和线上直播的布局,在疫情期间成功突围。据了解,南康汇有美智能共享涂装中心公司,因工厂提前进行5G智能化的改造,在疫情防控期间,智能生产线上的智能机器人完全替代人工,使得综合涂装成本下降80%,人员减少40%以上,并且通过5G网络化接单和生产,解决了周边10多家家具企业的喷涂问题。

对于疫情之下部分消费品制造业的转型,莫天全表示,疫情加速了传统消费品制造业拥抱智能化的进程,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智能化升级是一种可以让企业在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方面变得更加高效的生产方法,传统消费品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是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

产业链智能升级成为重要发展趋势

如果说疫情的出现,成为传统制造业“不得不变”的契机。那么,随着我国人工智能、大数据及5G技术的发展,制造业产业链的智能升级将成为未来的重要发展趋势。

5月19日,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科技部一直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在启动的两批人工智能研究重大项目上,中央财政投入了约10亿元,还建设了15个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与此同时,目前已经支持北京、上海等地建设了11个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来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此外,我国在大数据和5G领域也持续发力。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数量大约有7.4万个,并占全球数据中心总量的23%。AI、5G、区块链等场景化应用以及工业计算需求正助力行业发展,2025年中国数据中心IT投资将超70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我国5G专利件数目前居全球第一。

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将是必然的。对此,莫天全表示,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逐步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制造业需要更加关注提高质量和效益。

政府、企业应合力破局

值得注意的是,转型之路并非一蹴而就。在采访中莫天全提到,传统消费品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应与先进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全面推动传统制造业的产业升级。

此外,企业转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目前,制造业智能化升级仍面临关键装备与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的重大挑战。”莫天全表示,在解决难点的困境上,政府也在推动“互联网+”协同制造,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相融合,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强产业链协作,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制造新模式,以助力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破局”路上,企业自然也不能置身事外。莫天全认为,企业要顺应趋势,提前规划,明确目标,关注网络协同制造、新技术带来的新机遇,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分阶段、持续性地实施智能化升级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