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84期 >2020-05-22编印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首场新闻发布会回应民生关切
刊发日期:2020-05-2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张丽娜)5月20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就政协推动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助力大数据等新技术更好服务社会大众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记者有关今年中国经济形势的问题时,郭卫民介绍,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指标出现了明显下滑,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增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在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前,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对冲性的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总体而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这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在面对复杂严峻局面时展现出超大规模经济的整体优势,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巨大的潜力和回旋余地。

据郭卫民介绍,经济界、农业界、工商联界的委员们聚焦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围绕把握宏观政策取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出了多项意见建议;围绕加快金融市场改革,保护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举措,不少建议被政府部门吸收采纳。

郭卫民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政协非常关注疫情对于脱贫攻坚的影响,并就此开展了深入跟踪和研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全国政协还将召开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为议题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并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工作。全国政协将以高质量的协商议政,助推高质量的攻坚脱贫,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郭卫民介绍,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这些新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利用大数据,可以对疫情的发展、人员的流动开展实时监测,有效提高了防控的针对性和效率。智能机器人走进医院、走进隔离区,送物送药、导医导诊。通过5G技术,对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造过程进行直播,亿万网民成为见证中国奇迹的“云监工”。另外,“5G+”远程的会诊系统为医疗救治汇聚起最精锐的专业力量,远程教育实现了“停课不停学”,远程办公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郭卫民介绍,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技术,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为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全国政协将持续关注、助力推动,使新技术更好地服务社会,更好地服务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