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783期 >2020-05-21编印

植物肉应扬环保之长避“对比”之短
刊发日期:2020-05-2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幽 月


自从植物肉上了必胜客、麦当劳、星巴克等餐饮店的菜单,植物肉仿佛打开了食材新世界的大门,鸡块、肉卷、披萨、粽子等多款植物肉产品纷纷上市。而在这些产品之外,还有企业将植物肉丸、植物狮子头、植物腊肠等菜肴提上研发日程。消费者想要尝试更多菜式,研发者想要创新长存,行业想要站稳脚跟。从“肉饼”到“肉粽”的变化,不是一个字的改变那么简单。同时,作为新食材,全新菜肴的出现不应仅在模仿阶段。

笔者了解到,早在去年,便有相关企业提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植物肉产品有望逐渐走上我国百姓餐桌。从西式快餐开始,逐步发展到方便食品、休闲食品、中式菜肴等领域。再看今年植物肉行业的市场发展,在众多种类之中,基本没有能够脱颖而出的菜肴。笔者认为,作为生肉的补充,植物肉产品种类的变化不能仅围绕现有菜肴模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首先,“同类”终有对比。货比三家是绝大多数消费者的购物行为。同样的产品,不同的品牌,买前对比已是常态。在这样的消费心理影响之下,消费者在植物肉鸡块和鸡块、植物肉卷和肉卷等产品之间的对比无法避免。二者没有可比性?生产商已然是照着传统的菜肴去研发,在模仿生产之时,作为食物之间的对比已然产生。虽然很多事都是从模仿开始,量变也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但一味的模仿终会停止菜肴创新的步伐。要知道,不论是西式快餐还是中式菜肴都在不断出新。

其次,“扬长”未尝不可。植物肉最大的亮点是健康、环保,没有人说它可以与肉“相提并论”。但当市场上的植物肉产品生产企业都在竭力开展技术研发,力图“消灭”口感差的评论时,他们正在不断地补短,而这个“短”究竟补到什么时候才能让消费者满意,还是个未知数。为何不能在“扬长”上多下功夫,将植物肉作为新食材来进行研究,做出与之更匹配的菜肴?作为肉类食品的补充,单纯的模仿难道不会失去其原本的味道?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它为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客观的可能性。植物肉行业正处于发展初期,随着产品的推广,它所需要经历的考验难度正逐渐加大。正在酝酿中的植物肉食品领域团体标准或能起到规范市场的作用,但想要引领市场的发展,创新将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