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783期 >2020-05-21编印

基地年加工沙棘150吨以上,实际销售收入680万元, 带动就业人数近200人
“天汁然”沙棘描绘吕梁山深处的风景
刊发日期:2020-05-2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李俊文  


在大家的印象中,大山里是荒芜的,是人迹罕至的。可是,在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水峪贯镇的大山深处却有一道不一样的风景——“天汁然”沙棘种植加工基地。这是本土农民自我采摘,自我加工野生沙棘的一处基地,是一对农民父子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帯领当地乡亲勤劳踏实,创造出来的一道美丽风景。

    大学生扎根农村艰苦创业

    发展不忘脱贫 致富不忘乡亲

“天汁然”创始人闫巍巍在大学期间接触了解到山西特产——沙棘。这是一种神奇的植物:它在地球上生存超过2亿年,纯天然绿色无污染。同时也是世界公认的VC之王,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药食同源的良品。

“世界沙棘在中国,中国沙棘在山西。”吕梁野生沙棘又是其中的精品。然而,如此神奇的沙棘,在山西的发展却不如人意,这一现状深深刺痛了闫巍巍。2013年大学毕业后,他毅然返乡,开始了自己的沙棘创业之旅,时间一晃已有7年。开网店进货、拍照、修图、制订营销方案、店铺运营、售后客服、彻夜防摔打包等,7年艰辛不足为外人道也。所幸,有志者事竟成。凭着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售后服务,他的沙棘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快。

自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推行以后,闫巍巍和他的父亲闫明忠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在水峪贯政府、帮扶单位及各个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了山西天汁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深入挖掘沙棘资源优势,创新扶贫方式,以优势产业开发为基础,基地带动农户,促进规模化发展,主动投身扶贫事业,为实现“四个全面”不断进取。

    高标准严要求 做良心企业

    “小沙棘大产业”绘就多元发展蓝图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山西天汁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集沙棘的种植、采摘、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从沙棘原材料入手严把质量关,直接从农户手里收购野生天然果,美味更健康。产品制作过程严格遵守食品安全守则,制作过程洁净无污染,产品出厂附严格质量检测和合格报告。同时,公司随时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的检查和消费者的检验。出厂的每一瓶沙棘产品都是精品,都是良品。“苦心人天不负”,天汁然产品从上市到现在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好评。浓浓的沙棘味酸甜爽口,精美的包装舒心宜人,高标准严要求,每一瓶沙棘汁都让消费者放心。

目前,山西天汁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占地9000平方米。公司充分利用品质远高于人工种植的吕梁野生沙棘,专注于产品更深层次的创新研究,拥有沙棘冻果、沙棘干果、沙棘原浆、沙棘饮料的精良生产工艺,年加工沙棘150吨以上,实际销售收入68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近200人。

公司规划15年内,在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生态山水等优势,将自然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以成家举、张家庄沙棘种植基地为范本,逐步辐射全镇以及其他乡镇,把水峪贯打造成沙棘之乡,每一个沙棘种植基地也将作为采摘园区对外开放,将水峪贯镇打造成沙棘教育基地,以此发展“沙棘+”产业,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

闫巍巍坚信,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坚持,沙棘一定会造福千家万户,沙棘事业和乡亲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大山里的那道风景也会越来越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