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83期 >2020-05-21编印

烘焙成为巧克力第二大应用领域
​应用环境、技术研发不断创新 国内外专业赛事争先举办
刊发日期:2020-05-2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截图_20200521094212.jpg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5月9日,在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和北京贝克瑞会展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Bakery China 云享会”巧克力专场上,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张九魁介绍说,第八届可可百利世界巧克力大师赛中国区选拔赛即将开启。

据介绍,中国区选拔赛由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和百乐嘉利宝公司联合主办,由王森名厨中心承办。张九魁称,多年来,协会组织了面包、蛋糕、月饼、咖啡等产品的多项国家级和国际专业赛事,获得广大从业者的好评,也促进了国内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进步。同时,中国选手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获得了多项赛事冠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目前,巧克力在我国的销量没有增长,但在烘焙领域的应用却越来越广泛,可以说,烘焙行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巧克力的创新,让巧克力焕发生机。

        烘焙为巧克力消费提供多样化渠道

由于消费者日益对健康的关注,从总体的消费量来看,巧克力的消费在过去几年有所下降,这跟传统巧克力消费的应用场景有关。“很多巧克力糖果是作为婚庆喜糖在市场上进行销售和流通的。所以,随着80后生育高峰结束,90后和00后总体的人口比例下降,对巧克力糖果的消费造成中长期的影响。”百乐嘉利宝大中华区总经理张家淇认为,这是巧克力消费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尽管巧克力糖果消费量出现一个相对下降或者是日趋平缓的情况,但是在烘焙市场却完全是一个不同的景象。张家淇认为,巧克力第二大应用是在烘焙领域,烘焙总体市场规模几乎是巧克力糖果市场的10倍,超过两千亿元。从成长的角度来讲,烘焙市场是引领巧克力消费的重要平台。“无论是线下超市、便利店、连锁饼店,还是线上的烘焙平台,以及家庭烘焙,都是多样化的消费渠道。”

        第四种巧克力批准登记:红宝石巧克力

除了在烘焙领域的应用,巧克力也有很多创新应用。如使用可可粉和巧克力粉添加在饮料中直接作为可可风味的饮料,而巧克力作为饮料中的装饰品,也会给饮料带来丰富的色彩以及丰富的展现。在人们喜闻乐见的一些街头茶饮店都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巧克力和可可制品在饮料中得到应用。另外,还有脆粒的谷物巧克力包裹,可以用在冰激淋和饮料中作内容物的添加。

在产品创新方面,可可行业也一直在不断地努力。张家淇介绍,今年美国FDA批准红宝石巧克力作为第四种巧克力予以登记。“两年前,我们推出了第四种巧克力。在经过不断的市场接受和应用,很多国家、很多市场已经越来越熟悉这样的一款巧克力。”据悉,红宝石巧克力实际上是利用了红宝石颜色的可可果本身的特殊品种,在加工工艺过程中保留了原有的风味和颜色,在黑、白和牛奶巧克力之外,作为第四种巧克力出现在消费者面前。

        世界巧克力大师赛中国选拔赛即将开启

巧克力大师赛是全球唯一的个人巧克力创意赛事,展现全球厨师和巧克力爱好者专业技术以及推动巧克力创意的平台。第八届可可百利世界巧克力大师赛中国选拔区裁判长和泉光一介绍,该赛事2005年开始举办,到现在已经是第八届了。比赛考察的不仅是技术还有创造性、想法等各方面要素,比赛的特点是单人作战,而非团队战。“在全球性赛事中,世界巧克力大师赛是唯一的单人作战比赛,其他的比赛都是由两人或三人组队的团队赛。”和泉光一说道。

和泉光一说,比赛从开始制作到最后结束的时间一共是8个小时,最后得分最高的人会被授予“中国巧克力大师”荣誉称号,并且成为中国代表选手参加2021年世界巧克力大师赛巴黎决赛,与来自世界各国的选手争夺冠军,获胜者将获得 “世界巧克力大师”的荣誉称号。“这相当于是被选为全世界最擅长做巧克力的人。”

另据记者获悉,除巧克力专场外,“Bakery China 云享会”湖北专场为15家湖北企业进行了公益宣传,整场活动吸引了超过26000人次行业人士观看互动。此外,还就月饼专场、家庭烘焙、巧克力等行业热点进行了专场直播。整场活动同时也为行业年度盛会“Bakery China”预热,2020第23届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延期换馆至7月21至24日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