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782期 >2020-05-20编印

消费回忆:每座城的专属汽水
刊发日期:2020-05-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暑气袭来,这时候,只有捧着一瓶冰镇饮料,才敢迈出门与夏天撞个满怀。彩色玻璃瓶子握在手里,皮肤感受着冰凉,咕嘟咕嘟来上一大口,气泡像是在味蕾上跳舞,身体里的灼烧感瞬间熄灭。回忆起小时候,几毛钱就能喝到甜滋滋的冰镇汽水,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关于汽水,每个城市都有独家记忆。

武汉二厂汽水
 武汉人真正享受到汽水这种舶来品,是在国营武汉饮料二厂诞生之后。橘子味、柠檬味、荔枝味、香蕉味,构成了武汉人记忆里夏天的味道。九十年代,二厂改一度被百事可乐收购。有一段时间,二厂汽水消失了。2017年,二厂汽水再次回归武汉,换了可爱的包装,还新增了一些特殊口味。

北京北冰洋
 就算没去过北京,你也一定听过北冰洋的名号。1985年就创立的汽水厂,可以说是国货担当。当时一年销售额1300万,京城里的男女老少排队购买。瓶盖一开白气儿一冒,凉爽劲儿从嗓子眼直窜进胃里。


东北大白梨
 东北大白梨,像是用大号啤酒瓶子打的,量管够。大绿棒子流派,多少有点豪放饮酒的味道。梨子味汽水大概是7毛钱一瓶,喝完了瓶子要还回去,还能退几毛钱押金。


天津山海关
 在可口可乐的统治下,橘子汽水仍然撑起了半壁江山。山海关汽水厂诞生于1902年,至今已有105年历史。据说溥仪大婚时,山海关汽水是指定的饮料。

西安冰峰
 走在西安的大街小巷餐馆里,随处都可见冰峰的身影。没喝过冰峰,就不算到过西安。当然,凉皮和肉夹馍也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