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782期 >2020-05-20编印

夏季将至冷饮畅销
专家提醒自制冰块卫生难保证
刊发日期:2020-05-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炎炎夏日,消费者对冰块的热情高涨。饮品店的冰制饮品、便利店的冰杯走俏,也有消费者选择购买冰盒模具自制冰块。对此,有专家提醒注意夏季自制冰块的安全卫生问题,有条件的话建议购买连锁便利店的冰杯。
    “三分糖,加冰”“不另外加糖,不要热的,去冰”……近日,记者在上海街头的奶茶店看到,越来越多的品牌推出以清凉为特点的夏季饮品,同时,相比冬季畅销的热饮,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这个季节更愿意选择购买冷饮。
    记者了解到,不少非连锁奶茶店在门店放置了制冰机,由店员自制冰块,供调制奶茶使用。当记者询问“多久清洁一次时”,有店员表示会根据公司的规定按时清洁,具体时间不方便透露,也有店员表示清洁时间视情况而定,“有时候半个月,有时候一个月,感觉脏的时候就会清洁。”
 事实上,由于细菌无孔不入,从水到制冰机再到售卖这些环节,冰块极容易被污染。据便利蜂执行董事薛恩远介绍,食用冰制造有严格的卫生条件和工艺流程,很多消费者喜欢买冰盒模具自制冰块,这种方法制作出来的冰多带有多种杂质,也极容易和冰箱里的其他食品交叉影响,造成菌落总数和大肠杆菌的超标,“市面上很多小商家用制冰机做的冰块,也很容易因为操作、清洗的不规范,从而沾染上细菌,食用后对人体造成危害。”
 根据行业标准,食用冰即以符合标准的饮用水为原料,经灭菌、注模、冻结、脱模、包装等工艺制成的冷冻饮品,成品从总砷、铅、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等方面均有严格规定。
 此前,某餐饮店的冰块在被检测时发现,虽然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符合国标,但菌落总数超过国标数倍。“因为缺乏必要的监管,自制冰块在市面上很常见。连锁餐饮店的冰块多按标准集中采购,同时有规范使用的标准,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连锁品牌购买相关产品。”薛恩远表示。
      (东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