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80期 >2020-05-18编印

江苏省一季度信息消费规模达1100亿元
今年新建5.2万个5G基站,激活新消费
刊发日期:2020-05-1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魏静 忽艳)4月23日江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5月11日,江苏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此进行了解读。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以及网络购物带来的操作简便、商品选择余地大、价格优势明显等突出特点,网络零售规模不断壮大,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尤其此次疫情中,人们普遍将生活消费的需求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生鲜外卖平台、  在线医疗、在线游戏、在线视频、在线教育、在线办公成了许多人的日常生活方式,信息消费规模快速增长。2019年全省信息消费规模达5600亿元,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3.9万亿元,信息消费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1.9万亿元。一季度信息消费规模为1100亿元,其中云服务消费大幅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90%,移动、铁塔等电信运营商同比增长5%左右。
 尽管疫情对江苏省经济运行带来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5G、人工智能、远程医疗、协同办公、在线教育、网络购物、智慧物流等呈现出逆势成长态势,为稳增长带来新机遇、新动能。疫情期间,“线上消费、快递派送”已经成为居民消费主流,“智慧物流、无人配送”保障了生产生活领域的基本供给。
 面对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历史性机遇,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迅速出台“江苏版”29条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三个新”:
 一是打造新基建。包括对符合条件的5G基站实施电力直接供电,今年共新建5.2万个5G基站,实现各市县城区、重点中心镇5G网络全覆盖。加快推动5G网络设施延伸覆盖,各级财政投入建设的公共区域及公共资源面向5G等网络设施免费开放。
 二是激活新消费。加快释放信息消费潜力,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带动5G手机等终端消费,在居民消费上推动增加智慧教育、智慧健康、智慧养老、智慧旅游等方面消费,在政府消费上努力扩大智慧城市、“城市大脑”、网格化管理等方面消费,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扩大消费供给、激活消费潜能、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三是深耕新制造。牢牢抓住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机遇,把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链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构建产业体系、培育产业集群、壮大产业主体、营造产业生态,大力推广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着力推进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制造,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和区块链,释放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驱动制造业形态加速重构。
 “江苏版”29条政策措施密集释放诸多政策红利,包括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所得税享受“两免三减半”政策,制造企业发生符合条件的信息化建设费用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新增项目放宽用地纳税条件,支持各地发放“信息消费券”“消费补贴”等,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多实惠。
 下一步,江苏省将认真落实好“江苏版”29条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投资的关键作用,有效释放信息消费的基础作用,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的转型步伐,不断完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环境,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新基础、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