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家装总第4779期 >2020-05-15编印

三大上市家居卖场进入家装行业
刊发日期:2020-05-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不断激发的需求、日渐壮大的家装市场,吸引着各路资本的入驻,比如国内三大上市家居卖场——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富森美是怎么做的?

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就指出,“要抓住家居装饰及家具行业的发展机遇”,随着家装行业的快速发展,家装业务逐渐成为了红星美凯龙的第二增长曲线。通过对其家装业务的分析,不难发现,红星美凯龙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不断推进家装业务发展。

    红星美凯龙旗下有几个装修品牌同时运行,分别是家倍得、更好家、美凯龙·美学、美凯龙·空间、ATG·艺术家等。每一个品牌针对不同的受众阶层,如:家倍得,主要面向中产阶层;更好家,是创新、个性与潮流家装的代表,为都市年轻的精英人群提供服务;以及美凯龙·空间,为私享阶层提供全案原创设计服务。

    多品牌的布局,精准的业务输出,能够帮助红星美凯龙更快的渗透到家装市场,并更准确的抢夺市场份额。红星美凯龙还通过多种形式发展家装业务,其中一种就是以收购并购的方式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比如2017年的战略4000万元投资VR家装平台打扮家。而无论是多品牌运作还是渠道扩张,红星美凯龙都在以“家”为核心不断进行业务的跨界外延,积极完善和打通其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进而更好的布局整个家居产业链。

居然之家旗下拥有自营的家装品牌——北京居然之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居然之家家装设计和装修业务的。居然装饰在居然之家品牌实力和良好信誉的保障下,依托居然之家强大的品牌材料优势,建立健全施工质量与环保管控体系,满足着客户居室个性化的需求。不仅如此,居然装饰还在行业内首推“预交底”服务,切实防止家装中不合理增项与变相加价现象,坚决杜绝“钓鱼式”工程,让客户的家庭装饰装修变得更轻松、更快乐。

    值得一提的是,居然之家格外注重“后家装”服务市场。不仅于行业之中,率先提出“先行赔付”、“绿色环保装修”、装修“零增项”等售后服务体系,更是此体系的推动者。

    相比于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富森美布局家装业务稍迟一些。2019年1月27日,成都富森美发布公告,其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经营范围的议案》 ,经营范围增加了“房地产开发经营、室内外装饰装修工程设计及施工”两项内容。同年7月,富森美增资控股四川建南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升级为“成都富森美建南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以此切入装修业务领域。

    2019年7月18日,富森美发布“精装战略”,并与成都万华投资集团、朗基地产集团、优品道投 资集团、成都百城投资有限公司、嘉合置业(成都)有限公司等地产公司缔结精装房装修战略协议。这也标志着富森美在家居流通主赛道的基础上,正式进入装修业务领域的新布局。

    富森美顺应行业与市场的发展,通过整合上下游资源、扩展产业边界,不断升级设计、家居、装修、拎包入住等多元化的专业服务,从而推动其自身商业平台上各项业务的发展。

富森美通过整合下游行业资源、拓展产业边界,构建的建筑装修一体化业务体系,将有力驱动其商场平台上的建材家居交易,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多的销售。

当下,家装市场这一块蛋糕还很诱人,不断吸引着外来者以各种形式进入,如红星美凯龙的多品牌布局,如居然之家的“后家装服务”,如富森美的“从清水房-成品房-精装房-拎包入住房的一站式家装”,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开拓这块地域。

根据权威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的资料显示,2019年家居装饰及家具行业零售总额高达近人民币5.4万亿元,中国家居零售市场从2013年至2019年以10.0%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即使在2020年初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装修诉求也并没有减缓,在2月初新浪家居所发布《疫情下的家居消费心态调查》问卷中,其数据就显示“六成以上家庭不会因为疫情放弃装修”!可以预见,家装行业和家装市场还将会迎来新的发展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