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76期 >2020-05-12编印

电商平台让“宅经济”快速发展
拥抱网络 主动变革 企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刊发日期:2020-05-1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魏 静 □ 许金栋

 疫情之下,商务活动正在向线上转移,中国的互联网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物流快递这些行业在疫情中逆势上扬。

无接触消费让电商平台大有所为

 危机也是商机。2002年SARS冠状病毒暴发,很多人不得不宅在家里保命,大街上空空如也,商场超市门可罗雀。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阿里巴巴和京东却脱颖而出,成为了我国当下电商零售巨头。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使国内大量电商平台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2019年,阿里巴巴直播用户已经达4亿人,销售额达到2000亿元,今年预计会超过5000亿元,去年快手直播销售额达到1500亿元,日活量超过3亿人。抖音直播的日活用户超过4亿人。有数据显示,在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阿里、抖音、快手以及小红书的主要顾客群体都是“Z世代”人,“Z世代”是指在1995年以后出生的人,又称网络世代、互联网世代,这代人受到互联网、即时通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科技产物的影响很大,这个强大的购买群体已经达3.7亿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些人足不出户,使用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互联网终端进行消费,日常用品、生鲜蔬果、大宗家电以及私人定制化的服务,“Z世代”人都在互联网上进行购买,跨境电商、电商平台以及与“Z世代”人共同催生了“宅经济”。
 这是中国市场C端倒逼B端进行的商业模式改革,电商供给与新生代消费需求相匹配,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造。虽然,目前的市场环境是一种非常态应急,但是,疫情以后也将会成为常态。宅经济、云经济、无接触服务等这些线上的商业模式,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实体企业加速洗牌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对各行各业的影响逐渐明晰,大部分实体企业受到重创,仅一季度的财务损失就已对企业产生了不可逆的影响。但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也为早已入驻电商平台的企业带来无限商机。江苏中洋集团便是其中一员。
 江苏中洋集团早在2018年就开始将旗下各类生鲜产品入驻各大生鲜平台,适应购买方式改变的人。在此次疫情期间,中洋扩大品种,将旗下的河豚鱼、鲟鱼、小龙虾、牛蛙等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解决了很多人在疫情期间买不到生鲜的难题。一季度,中洋集团的生鲜在各大生鲜平台的销售额达到4800万元。经此一“疫”,中洋集团在解决自身产品线下滞销的同时,也自然而然占领了生鲜产品上游的供应链。据了解,中洋系列的生鲜产品、冷冻产品,已全面入驻天猫、京东、苏宁、有赞、盒马鲜生等线上平台,盒马鲜生更是将中洋集团列入“产地直采”的目录。
 受疫情影响,在这次实体企业大洗牌中,一些本身效率差、竞争力不强的零售模式将被市场淘汰,更多拥抱网络、主动变革的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江苏中洋集团这类提前变革的企业,正是得益于此。

渐成常态的消费习惯不会逆转

 新冠肺炎疫情逼着消费者不得不适应线上购买、无接触配送等服务,这加速了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加上无人机、机器人配送等高科技物流运输方式的逐步应用,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不会逆转,线上购买、无接触配送将会成为常态。
 家住南市京秦淮区的顾女士,疫情期间在家自我隔离,周边商场、超市和菜场都受疫情影响暂停营业。作为一个购物达人,疫情并没有对顾女士造成太大的影响:“疫情期间,有更多的时间让我在电商品平台上选购我自己喜欢的东西,天天看抖音带货,小红书推荐,还有天猫超市,这些完全可以满足我的购物需求。”顾女士用手机向记者展示了她的“购物成果”,8件待收货,6件待发货,包含生活用品、生鲜蔬果,“宅在家就能购物,根本不用出门,躺着等快递就行”。
 这次疫情,供给方式已然发生变化,网上购买、线上服务基本上成为每一个人的常态,普及度越来越高的移动支付,刺激了新的商业业态,网上销售、直播带货、小视频、抖音等消费方式让“宅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的电商新零售迅速崛起,成熟的物流服务体系为新零售创业创新提供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