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76期 >2020-05-12编印

围绕杀菌、灭菌进行技术创新,正成为一些行业聚焦发展的热点,搪瓷行业则推出具有抗菌性、符合手术室装修标准的产品
珐琅板会成为灭菌新助手吗?
刊发日期:2020-05-1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511113637.jpg


 □ 本报记者 李豪悦

 人们正在努力寻求与病毒“和平”相处的办法,至少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推广使用之前。
 4月29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上海一餐饮讲坛上表示,戴口罩、分餐制将成为新常态。5月6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体育健身场地健康防护提示里要求市民乘坐地铁、公交车时需要佩戴口罩,使用健康宝等方式进行状态验证后才能进入体育场地。与此同时,“新冠病毒灭活疫苗7月份试生产”的消息则令人喜忧参半。这是令人鼓舞和振奋的成果,但是,距离疫苗在全国推广使用,可能需要一年甚至两年、三年的时间。
 毫无疑问,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已然成为眼下每一个人都无法避开的生活习惯。但各行各业围绕“杀菌”“灭菌”进行的“搏斗”却远远不止于此,比如一块具有“灭菌”“杀菌”作用的珐琅板,当用它来装修医院的手术室,或是地铁、机场、隧道等封闭的公共场所墙壁时,或许为人们试图与病毒达成“和平”相处,增添了一份安全性。

珐琅具有抗菌性

 “报告显示,培养箱里放在珐琅板上的百万数量的菌落,数量会在24小时以后下降到几百。”
 5月10日,开尔新材战略发展部经理邢禄坚向记者介绍开尔高抗菌珐琅板时说道。这项结论,来自广州微生物检测中心对于开尔抗菌珐琅的检测报告。
 珐琅,即搪瓷。五六十年代,每个中国家庭都离不开搪瓷器皿。九十年代,塑料、不锈钢等新型材料的涌入击碎了被搪瓷一度占领的日用器皿市场,搪瓷产品也逐渐退出消费者家用器皿的舞台,成为代表“怀旧”的产物之一。但中国搪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鸣曾数次表示,搪瓷行业进入21世纪以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搪瓷制品由传统的日用搪瓷产品转型为新型搪瓷材料制品,在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在建筑领域作为装饰面板发挥作用的搪瓷面板即珐琅板,就是其中之一。
 疫情之下,许多人意识到了珐琅板抑菌作用的优势。目前国内有三家医院的装修面板使用了开尔的珐琅板,分别是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生殖医学中心、贵州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洁净室及马上要实施的南昌红谷滩医院生殖中心。记者了解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生殖医学中心,近20间洁净手术部实验室装修,都使用了珐琅板。
 邢禄坚表示,医院看中珐琅板的原因之一,在于其具有防菌防霉和超强耐腐性。“传统的日用珐琅碗、盆、锅都是接触食品的容器,以无毒、安全、环保、美观、耐用著称,在一百多年日常使用过程中有人发现,放在珐琅容器中的食物不易腐烂变味。事实上,这个材料抗菌的根本原因是,珐琅由瓷釉高温烧结在钢板上,瓷釉中含有将近一半的金属氧化物,微量溶出的金属离子就有杀菌功能。因此珐琅本身就是一个抗菌材料,只要有瓷釉就有抗菌性,而且是一种永久性抗菌材料。”
 此外,根据《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技术规范(GB50333—2013)》,洁净手术部的建筑装饰应遵循不产尘、不易积尘、耐腐蚀、耐碰撞、不开裂、防潮防霉、容易清洁、环保节能和符合防火要求的总原则,这些特性珐琅板都符合。邢禄坚介绍,“一方面,经过高温熔融后,珐琅层光滑致密完全没有孔隙,尘埃等颗粒物无法渗透到内部而发生霉斑等严重污蚀现象;另一方面,珐琅板表面为无机玻璃质釉料,且吸水率极低,无法为微生物提供有机的营养物质,是微生物的不毛之地;最重要的是,珐琅工艺的无机质表面,在工业上常常用于化学工业的反应釜内层,足以见证其制品完全不惧怕医疗环境频繁使用清洁剂、消毒剂。”

国人对珐琅认识不足

 搪瓷并非突然之间,跃升为具有抗菌性的珐琅。邢禄坚表示,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有国际珐琅专家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其产品主要应用在医院手术室、无菌室等抗菌要求很严格的特殊领域,在当时条件下,抗菌珐琅的生产设备、工艺技术、成本等因素以及市场消费偏低的局限,未能在建筑领域、人群密集的地下空间、室内环境广泛推广。
 就像搪瓷早就被“后浪”们所不识一样,换个名字的“珐琅”在国内的认知度也低于其他建筑材料。作为一种抗菌装饰材料,这个专业领域对珐琅的认识还很少,珐琅板在医院的使用还需要大力推广,随着上述三家工程的成功应用,将加快珐琅在这一新型领域的推广运用。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珐琅板作为建筑材料,由于其特性和美观度,一向作为高端建筑材料使用,于2018年通车,备受世界瞩目的港珠澳大桥,其长达6公里的海底隧道内壁,使用的便是开尔的珐琅板。2019年通航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候机楼内也同样使用了大量的珐琅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开尔已经能够制造出抗菌增强型的珐琅板,但是邢禄坚强调,即便是普通的珐琅板,它也天然具有抗菌、抑菌优势。即港珠澳大桥的隧道,大兴国际机场候机楼使用的普通珐琅板,甚至国内诸多使用普通珐琅板装修的地铁站,也具有抗菌效果。而这样的材料如果在疫情期间,能够应用在更广泛的公共场所,一定程度上也会增加防疫效果。
 业内人士认为,现代社会人群最密集的地铁、机场、隧道、车站、口岸、人行通道、商场等公共场所,空间围护的常用材料大部分没有抗菌性能,随着使用时间的推移,表面及角落会聚集越来越多的各种细菌,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大隐患,如果使用具有“灭菌”“杀菌”作用的无毒珐琅材料,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将建立起一道永久的健康、安全防线,在防范现代流感等公共危机方面具有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