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75期 >2020-05-11编印

“宅”家消费 酵母成网红爆品
疫情之后 家庭烘焙或将持续发酵
刊发日期:2020-05-1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我们1月到4月整个的发酵产能,跟去年同期比增长了9%。”安琪酵母副总经理王悉山总结说。5月6日,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和北京贝克瑞会展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Bakery China 云享会”特别推出湖北公益专场,为15家湖北企业进行了公益宣传。同时,来自湖北的烘焙业者、专家为后疫情时代的焙烤行业发展集思广益。
抓住居家消费爆发增长机会
安琪酵母一季度净利润增长28%
 数字显示,安琪酵母第一季度的营收是20.5亿元,增长12.68%,净利润增长28%。王悉山介绍,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民用的、家庭的增长。安琪电子商务在2月中下旬之后订单量开始爆增,客服、物流工作量已经达到了往年“双11”的水平。“安琪酵母每年的春节是不停产、不休假的,尤其是生产人员。在疫情发生以后,安琪酵母以及安琪的烘焙原料成为了保供的物资。在政府的批准下,企业全力展开生产,在整个2月、3月,产能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近90%,目前已经是满负荷生产。”
 王悉山认为,企业在疫情期间抓住了一部分下游用户需求增长的机会并保证供应。“更重要的是,很多老百姓在家自己做面包、面点的数量突然增多,这其中,甚至有很多人过去一年半载都不会做一次面包、做一次包子馒头,但在两个月左右的居家生活中,很多家庭在制作面包、面点上做了多次尝试。所以这个时候的安琪酵母和安琪的食品原料成为了网红。在抖音上甚至都出现了一些短视频:有了安琪酵母就是土豪的感觉。很多超市都反映安琪酵母买不到。”
 王悉山表示,企业抓住了全民居家消费爆发增长的机会,在很多食品企业存在无法开工的情况下,安琪却保供方便面、酱油、休闲食品等下游工业用户,让这些行业的产品在居家消费的时期成为爆品。
面包店在需求中可以创造价值
转思路开发半成品启动“回家烘焙”项目
 更多的企业也许并不如安琪酵母那么幸运,在疫情期间以及后疫情时期,烘焙行业又该如何化危为机呢?
 武汉仟吉董事长陆伟表示,尽管疫情让当地门店关闭,但是消费者的需求并没有被磨灭。他们考虑的还是通过怎样的方式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的线下门店是以现烤面包为主,现烤点心是为门店引流高频消费的一个商品。这个时候顾客不到店了,但是,消费者想吃到新鲜面包的需求还是有的。所以我们顺势启动了‘回家烘焙’项目。”
 陆伟介绍,疫情期间,他们把在门店的一些丹麦羊角、起酥面包等比较方便消费者在家里制作的产品改做成半成品,方便消费者回家烘烤,而且可以囤得更多一点。“这样做首先能够满足顾客的需求,同时,顾客也能在制作相关产品的过程中感到幸福。”
 陆伟认为,这说明企业可以在消费者的需求中创造价值。实际上,疫情激发了消费者的烘焙需求,从而倒逼企业加快推进服务。回家烘焙是未来的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一,因为疫情期间,大家被迫“宅”家,才有时间在家蒸包子、馒头,烤面包。同时,疫情过去以后的后疫情时代,这种回家烘焙的习惯将保留下来,消费者将愿意更深度地参与这件事。随着顾客对烘焙产品,特别是年轻人对烘焙产品的亲自动手制作习惯的养成,回家烘焙将是一件顺势而为的事。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和饼店专委会秘书长缪祝群则认为,家庭烘焙肯定是一个趋势。同时,随着消费者制作技能的成熟,对烘焙产品的认知也越来越成熟,未来必定会出现更好的原料和产品。
“Bakery China”延期换馆
7月底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再会
 据悉,“Bakery China 云享会”湖北专场活动吸引了超过26000人次行业人士观看互动。在湖北专场之后,“Bakery China云享会”还就月饼、家庭烘焙、巧克力三大行业热点进行了专场直播。
 缪祝群表示,整场活动同时也为行业年度盛会“Bakery China”预热,2020第23届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延期换馆至7月21日—24日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期待夏日重逢再叙。

微信图片_202005081358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