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74期 >2020-05-08编印

成本高 商业价值低
鞋类回收 不能物尽其用?
刊发日期:2020-05-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循环经济风潮在鞋履行业越刮越烈,鞋子的回收再利用也不是新鲜事,不过,鞋子回收离不少人似乎还比较远,“穿坏了就扔”仍是消费者的第一选择。那么,是什么阻挡了鞋履回收大规模发展的步伐,鞋履回收有什么硬伤?
 去年12月,阿迪达斯正式启动“FUTURECRAFT.LOOP”可循环跑鞋第二代产品全球测试计划。据悉,“FUTURECRAFT.LOOP”是一款整体可回收的运动跑鞋,体验者试穿一段时间后,将它交还给阿迪达斯总部进行分解和再造,可重制出一双新的跑鞋。第二代产品预计于2021年春夏正式投放市场。此前,2019年4月,阿迪达斯在纽约首次发布第一代可循环跑鞋,并将其送到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领域的200位测试者手里,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后将它们回收清洗重制。这一举措旨在积极减少原生塑料的使用和保护生态环境。
 更早之前,耐克发布的《2016-2017财年可持续发展商业报告》显示,耐克已连续四年被公认为行业中使用可回收聚酯材料最多的企业,2017财年,75%的耐克鞋类和服装产品使用了可回收材料。
 鞋类的回收再利用过程究竟是什么样的?以阿迪达斯LOOP跑为例,中国皮革协会鞋材专业委员会主任路华介绍,这种鞋穿烂了可以回收再利用,从而实现整鞋可回收循环重制。这款跑鞋使用TPU(热塑性聚氨酯)一种材料以及无胶水的制鞋工艺。第一代跑鞋被回收后,它们将会被清洗、研磨成小球,并重新被再次利用为制造新鞋子的材料,同时其材料仍可回收继续用于制作下一代产品,如此不断循环往复。不过路华同时指出,这种材质做成的鞋类成本会比较高,像LOOP跑鞋这类环保鞋,产量相对较少。“除了阿迪达斯,耐克等企业也都开始进行鞋履的循环研发。再环保方面我们国内的一些企业还有一些创新的尝试,比如有的生产厂家研究生物皮革,将菠萝皮替代皮革等。”
 正如路华所说,目前,就行业来说,大范围的鞋履回收再利用仍然没有。北京艾蔻贸易有限公司就是做鞋类回收业务的公司,其相关负责人周立新告诉记者,据她了解,耐克公司也采用回收的方式把废旧鞋子的胶底重新利用做成塑胶跑道,在国内已经有这种塑胶跑道。“但是大规模的循环利用还比较少。”周立新说,除了这种鞋服公司会回收自己的鞋子之外,还有一些专门的回收公司。“像我们公司就是专门回收旧鞋,但回收业务并不针对个人,也不接受使用过的鞋类,而主要针对的是企业的库存产品,如H&M、小CK等品牌都是公司的客户。”
 周立新介绍,“我们通过公司在阿联酋设置的分拣中心进行分拣、整理等工序,然后在其他市场重新上架。我认为,最环保的利用就是整鞋的重新销售。”她解释,鞋类回收后,会分拣出十几种材料,比如鞋底、鞋面、鞋帮等都由不同材料制成,但可利用的却不多,因此,大部分鞋在分解之后,材料方面会有损耗,不可能100%利用。周立新介绍,运动鞋回收后,橡胶底进行打粒制成可再生橡胶,这种再生橡胶不能回到原生水平,因此使用这种再生橡胶时还必须配合原生橡胶,而且再生橡胶在配比中会有限制,否则再生橡胶配比太多将减弱新橡胶的牢固程度。“再生橡胶的配比不超过10%,因此材料在循环中还有不少损耗。”
 当然,也有企业努力克服循环利用中的损失。阿迪达斯称,随着技术的日渐成熟将逐渐减少新 TPU 材料的使用,加大回收材料的占比直至达到100%。这意味着,届时不会再有任何的塑料废物产生。
 国外鞋类回收的情况又是如何?据周立新介绍,因为分拣再制作的流程成本非常高,商业性的价值并没有显现出来,所以事实上,在国外鞋类回收也没有广泛的实现,都是小范围的尝试。

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