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773期 >2020-05-07编印

除了收费 快递柜的这些问题更值得关注
刊发日期:2020-05-0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您的快递24小时未领取,取件码已失效,快递已取出,请联系您的快递员:13563******”近一个月,家住海珠区的房女士好几次收到丰巢发来的短信,提醒及时取件。“小区已经解封了,为何快递不能送到我家门口?”她向记者表示,“投进丰巢之前,快递公司是不是应该先征求我的同意?”
 4月30日起,丰巢快递柜对普通用户超时不取快递将要收费,消息一出不仅登上了微博热搜,众多媒体也纷纷加入热议。作为一个企业,收费本是再正常不过的行为,为何一下子成了社会的舆论焦点?从房女士在使用快递柜过程中产生的疑惑,我们不难发现背后的缘由。消费者最关心的,恐怕不仅仅是收费本身,而是自己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现实中的包裹配送
 收件人想“服务到家”,快递员叹“工作量大”
 自从快递柜诞生以来,就有很多消费者提出过与房女士类似的问题。家住越秀区的消费者余先生也有这样的经历,他表示,“给我打电话,如果我实在没时间去取快递,也不会浪费快递员的时间,可以接受放到快递柜。如果电话都不打,就说不通了。”
 对于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快递小哥表示也有苦衷。 “有时候收件人就是不接电话,我们也是没有办法。公司会要求我们必须在几点前投递到收件人手里,投进了快递柜,我这一单就完成了。因为短信马上自动发到手机上了。 ”广州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递小哥跟记者说,“快递员工作量大,单件工资低,收件人又想享受到更好的送件服务,实际中的矛盾远比想象的复杂。” 不过,这位快递小哥也不否认,行业内确实存在一些快递员片面追求效率,过分依赖快递柜的问题。
 既然快递柜收费是一种商业行为,那么消费者是否有权选择接受或者拒绝?答案是肯定的。在以往的实践中,存在着快递员为了省事不送货上门,在未告知收件人的情况下就擅自将快件放入丰巢快递柜进行代收的行为。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劳静珊律师告诉记者,去年10月1日,交通运输部出台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有明确条款保障收件人的权利。“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址提供投递服务。”

 快递柜收费没问题
 应该向谁收才合理合法?
 对于消费者而言,投放到快递柜还可能涉及取件费用。近日,丰巢智能快递柜发布公告,于4月30日推出会员服务。对于普通用户(非会员),丰巢快递柜仅限12小时内免费保管,超时后每12小时收费0.5元,封顶3元,节假日不计费。会员服务有两种选择,一是每月5元的月卡,二是每季度12元的季卡,有效期内不限保管次数,最长可存放7天。
 去年,就有消费者反映过丰巢快递柜试图向用户诱导收费。用户超过规定时间才去取件的话,屏幕会弹出一个赞赏1元的二维码。
 “我们全家都以为超过时效就要付费取件,好几次都给了钱。”家住海珠区的梁先生告诉记者。事实上,消费者只需要跳过这个二维码,丰巢就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到了今年4月30日开始,丰巢智能快递柜才正式宣布普通用户超时取件收费的政策。
 对此,劳静珊律师认为,丰巢公司作为一个商业机构,通过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快递收寄终端,为消费者提供了快递柜存管服务,有权按法律规定向快递柜的使用者收取一定的费用。这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并不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

 疫情下的新趋势
 “无接触式配送”助推快递柜发展
 如果放在一个更大的背景去看,快递柜企业此时探索收费模式不是偶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专家预计“无接触式配送”消费习惯有望得到进一步培养,智能快递柜或可迎来春天,也有可能成为将来非常重要的末端派送方式。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也指出,末端平台化、集约化发展成为趋势,今年的快递入柜率有望达到15%。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9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快递企业日均快件处理量超1.7亿件,同比增长25.3%,最高日处理量达5.4亿件,同比增长28.5%。2019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超600亿件,累计完成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增量规模连续两年超过100亿件。预计2020年快递业务量将超740亿件,同比增长18%。
 在此背景下,2014-2017年,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不断上升,且增势明显。2014年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仅仅1.5万组。到了2016年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达到10万组。截至2017年,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已经增长至27.1万组。初步测算2018年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达到35万组左右。有专家预测,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预测到2020年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将达到80万组。
      (谭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