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73期 >2020-05-07编印

一款“熬夜茶”在直播中卖出近三万份
“年轻态养生”悄然成为市场热点
刊发日期:2020-05-0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日前,某电商平台直播间里,一款“熬夜茶”卖出了近三万份,再一次让“年轻态养生”成为消费热点。
    在“大健康”概念备受重视的时代,随着第一批90后结婚生子,养生行为也逐渐呈现出年轻化发展趋势。
    作为消费主力的办公室白领人群,工作带来的压力与快节奏,让他们对于自身的身体健康更加担忧。健康零食作为快捷、方便的饮食补充,成为养生滋补食品重点发展的新趋势。多品类、年轻态、即食化的养生型零食产品,也开启了办公室消费场景模式。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淘文


“养生”是一种精神慰藉
 一句“保温杯里泡枸杞”生动地唱出了办公室白领日常养生的真实画面。根据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2019年度保健品行业网络关注度分析报告》,在购买保健品的人群中,90后占比达到25%。CBNData《2018国民健康跨境消费趋势报告》也显示,80后、90后是健康消费的主力军。
 4月30日,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望京某写字楼随机采访,“没有时间”“经常加班”“脱发”“体重很难控制”“睡眠不规律”等关键词,成为办公室白领对于职场压力最直观的描述。在受访的15位办公室白领中,都有过购买和食用养生滋补食品的经历,大多数的受访者对于养生持积极态度,办公室养生已经成为自己的日常生活。
 就职于某互联网公司的郭小姐对记者说:“工作7年,头发越来越少,睡眠质量也不好。亚健康问题让我焦虑,看不完的合同,写不完的PPT,让我没有时间运动、没有时间旅游、甚至没有时间休息。面对生活和工作,最好的办法就是加班的时候泡一杯固元膏补元气、饭后吃几片山楂片助消化、皮肤干燥的时候喝一杯即食银耳、睡前加倍吃几颗黑芝麻丸。有没有效果不重要,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心理安慰吧。现在,同事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如何养生,同事分享的滋补食品,经常会成为办公室‘爆款’。”
吸引众多商家布局
 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促使滋补养生产品日趋快捷化。零食作为日常饮食最好的补充,开袋即食的产品特点,也成为了众多食品企业产品优化产品形态的发力点,养生零食也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4月30日,记者在北京蒲黄榆物美大卖场走访看到,与滋补养生相关的零食产品种类丰富,一些结合中医“药食同源”养生理论的零食产品,因其熬夜防脱、养颜美容、祛湿减肥等产品功能与便携即食的卖点,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首选。
 某品牌阿胶的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我们这款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保真,而且阿胶含量高,真空包装适合常温存放,开袋即食随时进补,补气养血,特别适合上班族放在办公室食用,尤其是女孩子,吃阿胶特别好。”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一些传统医药滋补品牌也开始专攻都市白领的办公室场景,纷纷推出即食便携的养生零食。如方回春堂、胡庆余堂、潘高寿等药企推出的黑芝麻丸;东阿阿胶推出的小包装阿胶糕“桃花姬”。
 此外,时下流行的现制饮品也纷纷开始“跨界”养生,推出了一批迎合办公室白领的产品。太平洋咖啡联合东阿阿胶推出的一款阿胶咖啡。在北上广深等7个城市的门店上市后,比常规推新品的销量高出30%以上;椿风品牌的现调饮品中,人参、葛根、燕窝、罗汉果、金银花成为常用原料,赋予产品减肥、养颜、助消化等养生功能;上海的注春人文茶饮,选用云南小黄姜研发出的金黄姜奶,成为了店内日销超300杯的单品,以姜为主的热饮系列,点单率超过40%。
满足职场消费的场景需求
 蜂王浆熬夜大补水,让熬夜加班的办公室白领产生一种“救命”的渴望;紧张的商业洽谈中为女性客户来一杯阿胶咖啡,透出满满的关爱;黑芝麻丸的颜色,就像是头发生长的原动力;一杯即溶银耳,仿佛吃下去的就是一碗“拯救”肌肤的胶原蛋白……
 相比传统的食品,小包装零食化的产品更有便携性,能独自享用也能与人分享,在女性职场社交场景中有重要的地位。《养生食品行业新品趋势白皮书》显示,消费者非常熟悉的“三黑食品”(黑豆、黑米、黑芝麻),如今以即食化的新吃法获得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其中口味搭配变化丰富的黑芝麻即食产品,销售规模一直领先。黑豆即食新品的销售规模在2019年上半年环比增长了近三倍,潜力巨大。
 除此之外,燕窝、人参、阿胶等传统高端滋补佳品,也开始通过即食产品进入年轻人的日常养生场景。办公室白领高强度的工作,也为其带来丰厚的薪资待遇。作为辛勤劳动的回报,高端滋补即食产品,正好可以作为犒劳自己最好的“奖赏”,对于缓解职场心里压力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数据显示,近几年,即食燕窝在天猫平台的销售占,比从2016年的61%提升到2018年的84%,增速高达260%。
 业内人士指出,越来越多的养生零食,将驱寒、除湿、美容、防脱、减肥、助消化等功能当作营销的卖点,能够充分满足办公室白领一个或者多个实际需求。零食化的滋补产品将补品的功能性与零食适口美味的口感做到了融合;时尚现代的包装设计,更能吸引年轻消费者的注意;开袋即食、便携、保质期长的产品特点,让滋补养生零食产品具有自带传播的属性,在现代化、快节奏的职场人群中成为一种消费潮流和生活方式。微信图片_20200506094135.jpg